上观新闻:周末的这个展,为市百一店翻开了“年轻之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25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6月4日

标题:周末的这个展,为市百一店翻开了“年轻之书”


水族马尾绣非遗文创周边,彩绘玻璃杯,结合鲜花、水墨、书法的滴胶工艺品,创意手工皮具……这些好看又好玩的创意设计作品,在这个双休日都汇集到了南京东路步行街上的市百一店,为这家老字号注入了青春的活力。



6月2日上午,“重启·年轻之书” 艺术创意嘉年华活动在市百一店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包括了 “待写之书”联展、创意集市、moonlight magic魔术秀场等三部分,作品全部出自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多家高校学生创业团队之手。这些作品活力、个性、内容兼容,灵感、美学、释放兼具,让观众在思索中,与灵感对话,感受美好原来一直就在身边。





“重启·年轻之书” 艺术创意嘉年华活动的策展人叫任珍儿。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也是001号“黄浦创卡”的获得者。她所带领的“艺展+”创业团队在区人社部门的孵化培育下,已经成功策划了多场艺术展览,去年她们的“上美艺展加艺术工作室”在黄浦区落地。“现在的展览,或者说艺术要打破一种界限。就是不只是小众的,或者是说难以理解的。而是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开放场域,去形成一种新的艺术语境。参与嘉年华的创业团队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场地。”任珍儿说,黄浦对于大学生创业,在政策、场地、资源、导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业扶持,这让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商业规划越来越清晰,创业项目也更易存活。目前,已有不少创业团队成功孵化,落户黄浦。



“重启·年轻之书” 艺术创意嘉年华的开幕式上,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还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合作成立共建“黄浦老字号产教研‘专创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多家高校的负责人、专家、教授还共同参与了“高校与老字号携手创新发展”圆桌论坛。与会人员分别从高校与老字号之间的人才培养和交流、创新和合作、文化碰撞和创新、品牌建设和推广,以及合作模式和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黄浦区人社局表示,“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计划作为黄浦首创性推出的创业服务品牌,在过去6年里,通过需求发布、创新大赛、创业课程、实训孵化等多种方式,搭建起了老字号品牌与高校、创业者的合作平台。今年,专项行动将推出“老字号·创新加速营”活动,组织上海、苏州多家老字号品牌联合发布创新需求,招募200余名创业者、高校团队共同参与,通过参访老字号、老字号工作坊、创业者访谈、高校产学研对接等形式,聚合政、企、校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有需求、有展示、有政策、有培训、有链接的全新生态创业服务体系。



链接地址:https://sghexport.shobserver.com/html/baijiahao/2023/06/04/1044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