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首批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单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41


5月26日由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倡的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在南开大学正式成立,我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科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等部门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清华大学钱易院士、北京大学唐孝炎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分别作了《公共课〈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十五讲〉教学体会》、《从环境问题到生态文明》、《担起生态文明教育的历史责任培养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代新人》的主旨报告。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孙伟华代表学校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孙伟华做了分会场报告发言,分享了我校生态文明教育的进展情况。上海师范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将立足上海城市生态,参与和组织建设好生态文明教育的课程体系,做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并拓展到中小学教育,为上海“五个中心”和“四个品牌”建设,为上海美好城市发展目标作贡献。

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旨在以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化育人心、引导实践,构建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带动和引导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肩负起培育生态文明一代新人的新使命、新任务。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成立后,将通过高校之间、学科之间的密切对话、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教学方法和知行途径等研究探索;集萃生态文明相关优秀教师、教材、课程,共享生态文明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教材编写、生态文明教育共享课程开发、生态文明基本学理研究、高校生态文明教育门户网站建设、大学生生态文明实践创意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工作。

联盟成立正值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恰逢其时。5月18-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创新了几个“首次”,表明生态问题已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首次由党中央决定召开此次大会;首次有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策性文件;会议首次更名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大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与最高准则,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动力。


(供稿、摄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