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世界新兴宗教运动——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业露华研究员在法政学院的演讲摘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11-04浏览次数:6208


(2003年9月19日)

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题目,因为在20世纪后半叶,世界上整个宗教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动向。而在这个动向发展过程中,新兴宗教的发展非常引人注目。从我国而言,一直是以五大宗教为主的,即天主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但是,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国际间交流的日益频繁,我们就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来自世界的新兴宗教。这种现象也引起了我国学术界的重视。今天我就当今新兴宗教的发展从以下五方面作一些简单介绍:第一,新兴宗教是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之一;第二,新兴宗教的概况;第三,新兴宗教的产生及其演变和发展趋势;第四,我们如何看待新兴宗教;第五,介绍几个较大的新兴宗教。

    (一)新兴宗教是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 民族和宗教问题是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苏联瓦解、东欧剧变后,两大阵营——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也结束了,从而整个世界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原来被两大阵营、两种意识形态的矛盾所掩盖的纷争,现在从很多方面显露出来。除了国家与国家之间有民族和宗教的矛盾,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本身,也有大量的矛盾存在。总之,当今世界的一些热点问题都与民族和宗教有密切的关系。

     宗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它本身有其发生、发展的规律,而它最后的消亡也有自身规律,若人为地去干预它,则往往会遭遇挫折。总之,对于宗教应有个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认知,对宗教的发生发展的规律,要按照马克思唯物主义观点去认识它。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从工业革命发展以后,在当时有很多人认为这应该是个科学的时代,所以宗教马上就要走向末路,上帝马上就要死了。而实际上,20世纪科学和文明的发展并没有使宗教很快消亡,相反,它不断地在教义、教规等方面进行自我调整与发展,以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 20世纪的后半期,整个宗教世界的发展使得新兴宗教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二)新兴宗教的概况。

     一,什么是新兴宗教?二,何为新兴宗教的特征?三,新兴宗教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四,新兴宗教的类型有哪些?

所谓新兴宗教,意味着它和以前的传统的宗教是有一定区别的。传统的宗教都有其悠久的历史发展进程,并已形成了一整套教义思想、组织形式、教义教规等等。但是新兴宗教和这些传统宗教在形态上有很大的区别。新兴宗教是一种正处于发生期的、没有固定的模式的宗教。总之,新兴宗教是一些随着世界现代化进程而出现的、脱离传统宗教的常规,并提出了某些新的教义、仪式或宗教运动的宗教团体。那么,新兴宗教“新”在何处?首先是时间上新。相对于传统宗教,新兴宗教的教派、团体产生的时间短。传统宗教大多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如佛教、基督教都有两千年左右的历史,伊斯兰教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对于新兴宗教而言,成立时间较长的,如巴哈伊教、美国的摩门教等一些新兴宗教成立至在也不过一百多年历史。

     其次,相对于传统宗教而言,新兴宗教的教义有很大的改变。它是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而产生的,所以它们中的大多数重视现世利益。如创价学会,它重视价值的创造和现世。而这个特点是新兴宗教在世界范围内活跃的重要原因。而传统宗教,如佛教则讲轮回、来世,它是出世的。

    再次,新兴宗教的组织形式新,也更活泼,有许多新兴宗教没有专职的教职人员。

    最后,新兴宗教的活动方式也非常新颖。它在宗教仪式、组织结构和活动形式等方面,非常灵活,它没有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和专门的宗教仪式。新兴宗教的特征在于:一,它是一种处于发生期的宗教。相对而言,不如传统宗教那样固定,它还处于变化中,没有固定模式。二,它是随着现代化进程而出现的宗教运动。三,它往往是以传统宗教的对立面而出现。因为传统宗教的很多内容满足不了信徒精神上的需求,所以会产生新兴宗教,而这些新兴宗教大多对传统宗教持一种批判的态度。四,新兴宗教还提出了一些新的教义和新的仪式。五,新兴宗教的活动方式多样化。六,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作为社会的亚文化现象而出现的,尽管它很活跃,但不能成为一个主流社会的文化,它往往作为一种边缘性的文化现象而出现。另外,新兴宗教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根据前几年的《国际传教研究公报》统计,全世界目前已知的新兴宗教团体约有2万多个,人数1.5亿左右。在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新兴宗教团体有2500个以上。日本登记在案的宗教团体有18万,多数是新兴宗教。西欧和南欧18个国家有1300多个新兴宗教教派,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也相继出现7000多个新兴宗教教派,并往往和他们的部落宗教结合在一起。

    新兴宗教的类型有以下几种:一,从母体宗教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独立的宗教教派。如巴哈伊教原来是从伊斯兰教中分离的,而创价学会是从佛教中分离出来的,摩门教则是从基督教中分离出来的。二,新创立的宗教信仰体系,它与传统宗教没有关系。三,综合各种教义思想而形成的。四,外来宗教和本土宗教相结合而形成的。

    (三)新兴宗教的产生及其演变和发展趋势。 第一个阶段,即19世纪下半叶,工业文明开始发展兴盛,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不满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基督教势力的扩张,对原来的宗教又有所不满,就逐渐产生一些新兴宗教。

    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中期,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国际社会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形成,而世界各地的殖民地独立运动兴起,在这种背景下,产生了一大批新兴宗教。第三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以后,当时世界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发展,工业文明在走下坡路。越南战争的失败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很大,所以当时在美国、欧洲兴起了新兴宗教发展的高潮。

    新兴宗教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源在于:一,人文主义的兴起与传统宗教的衰微。因为传统宗教无法适应新社会的发展的形势。二,物质文明的发展与精神家园的迷失。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精神文明并未逐步的发展,从而使人们有一种迷失之感。三,科技的飞速进步与人的社会和心理压力。四,社会的现实与传统价值观之间的分裂。传统的价值不能完全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而适应现代社会的价值观还没有建立时,这往往是新兴宗教发展的间隙。

    另外,从新兴宗教的发展趋势而言,首先它还存在一个持续的、呈上升发展的趋势。因为社会的迅速变化,人们的信仰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传统宗教不能满足人们的信仰需求,则新兴宗教就有它的发展市场。其次,因为当代社会信仰多元化,导致新兴宗教有发展空间。另外,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和高科技、信息化所提供的信息转播和交流的便捷,也为新兴宗教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四)如何看待新兴宗教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新兴宗教是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象,它有其产生的原因和自身的发展规律。其次我们应该了解和掌握新兴宗教教团的活动动向,因为新兴宗教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兴宗教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它对社会的影响在某些方面也很大。最后,我们还应密切注视那些有邪教倾向的宗教团体。因为新兴宗教是处于发生期的宗教,它的变化是不定的,有些会走向与主流文化越来越适应的境地;而有些是以对社会、对传统宗教的批判,即是站在宗教对立面而出现的,如果走向极端,它就会变成危害社会、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邪教。

    (五)介绍几个较大的新兴宗教。 摩门教,又称为耶酥基督后期圣徒教会,脱胎于基督教。它是1830年4月在纽约州的法耶特创立的,创始人是约瑟•史密斯,起初叫“基督教会,后在1838年改名为耶酥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它在19 世纪上半期开始形成,在19世纪后半期真正发展。摩门教形成的规模很大,由于开始是实行多妻制,所以被美国主流社会视为异端,视为邪教,到处受攻击。后来,经过改革,它意识到多妻的教义是不容于现代社会的,因而取消了这一教义。现在它已发展成为规模较大的、经济力量非常强的新兴宗教。它在另一创始人——杨百翰的管理下,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得到很大的发展,并在盐湖城建立杨百翰大学。而盐湖城是摩门教的基地。

    摩门教的发展分以下几个阶段,一,1830到1890年,这是摩门教的创始时期。这一时期它的教义、经典逐渐确立;二,1890到1930年,这是过渡时期,是把原来的教义加以改革,并渐渐得到美国主流社会,包括美国一些基督教社团的默认;三,1930到1970年,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并在美国得以大发展的时期;四,1970年至今,是它从美国发展到世界各地的大发展时期。目前摩门教有教徒970万人,还有它的一个派别——重建派的25万人,合计近1000万人。

    摩门教的经典有以下几种,一是圣经,二是《摩门经》和《教义与圣约》。《摩门经》讲述了公元前2200年到公元400年美洲文明的历史以及耶酥基督复活并到美洲传教的经过。《教义与圣约》收集了教会建立以后所得到的启示和著作,它是历代摩门教教主的文章与演说。另外《无价的珍珠》一书讲摩门教创始人约瑟•史密斯是如何受到上帝的启示,从而创立摩门教的经过。

    再如巴哈伊教,又称为大同教、巴哈教,是19世纪中叶伊朗贵族巴哈欧拉在伊斯兰教巴布教派基础上创立的一个世界性的新兴宗教。它是当今世界事务非常积极的参与者。它在联合国的很多组织中有观察员。目前有600万信徒,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它的组织和代表,所以它自称为“除了基督教之外的一个分布最广、最普遍的宗教”。其总部设在以色列海法,称“世界正义院”。巴哈伊信仰的三大核心是上帝唯一,宗教同源,人类一家。它的组织机构包括地方灵体会,总灵体会以及世界正义院。巴哈伊的主要经典是《白扬经》、《至圣经书》、《笃信之道》和《七谷书简》。(张燕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