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首开会展管理系备战世博先备专业人才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5-21浏览次数:2627


    本报实习生 邵一乙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双双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会展管理专业,面向世博会定向培养会展人才,依托高校的教育优势,志在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备的专业人才

    ●对于2010年的世博会,有关专家认为上海将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并且上海也有信心以世博会为助推器,发展相关产业,让这批人才和这些产业可持续发展

    ●规划设计人才、项目管理人才、高级公共关系人才、精通国际商务的专门人才、法律人才、超大型项目组织人才等六大类人才是世博会最紧缺的人才。目前世博会十分缺乏国际会展业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世博人才正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正如世博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夏西平说的,人力资源是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顺应这样的契机,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最近双双设立了会展管理专业,面对世博培养专业人才,为世博会作好人才储备。

        学历教育衔接世博人才培育

    面对世博会可能会紧缺的会展人才,上海师范大学和对外贸易学院均申报设置会展管理专业,并在近期得到教育部的正式批准。

    4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正式成立会展管理系,成为全国首家设立会展管理系的高校。将出任上海师范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副主任的郑建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2010年就要召开世博会,但是专业人才却严重匮乏。特别是熟悉业务、了解国际惯例、富有操作技能的专业人才很少,比如会展专业人才。

    据悉,这次上海师范大学该专业会面向全国招收80名学生,文理兼收。在4月24日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高考咨询会上,会展管理专业的咨询台前一直人流不断,不时有学生或家长询问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将来的就业方向。

    郑建瑜介绍,会展经济是一门独特的行业,包括会展组织者、会展管理者、会展施工人员和配套服务人员。由于会展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所以现在这方面的人才,大多数从业者都是半路出家的,从前做平面设计的如今改搞会展空间设计,从前做企业管理的现在从事展会管理。这些从业人员虽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专业底子薄,对国际展会运作模式也了解不够。而从目前展览业培训的情况看,多采取“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方法。所以现在上海高校开设相应课程,进行系统教育,应该是适时的。

        探索学历教育优势

    由于是上海高校首开的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也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不过郑建瑜对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依然充满信心。据郑建瑜介绍,课程设置除了会展专业课和旅游课程外,还有经济学的一些基础课程和饭店管理等课程,甚至还有广告传播学。根据介绍,这个专业的学生大四会有一整年的实习期,郑建瑜希望让学生除了理论学习外也能有充裕的时间来掌握实践经验。

    如果严格按照计划培养这些学生的话,那么这些学生可以称得上“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了。郑建瑜表示,这个专业会长期办下去,但招生人数会视市场具体情况每年有所调整。

    郑建瑜还介绍了该系的背靠优势。由于该校的会展管理专业是设立在旅游学院下面的一个系,这个专业的学生除了会逐步掌握会展专业的知识,还会学到一定的旅游方面的知识。这样的课程配置自然有其道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亏损了10多亿美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对参观人数估计不足。汉诺威是一个会展城市,主办者的精力集中在会展业务之上,忽视了旅游宣传和旅游组织,使会展业失去了旅游业的支撑和依托,导致人流严重偏离预测数据一半以上。如果将会展和城市旅游,包括和周边城市旅游结合起来,世博会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所以有会展和旅游双重专业背景的人才将能更好地为世博会服务。

    郑建瑜还表示,大凡成功举办世博会的城市,往往是旅游名胜之地,两相结合会有两大优势:一是大批游客转化为参观者,大批参观者又兼顾旅游,从而使人流激增;二是举办地具有吸引游客的丰富经验,善于将二者相结合。1992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就是很好的正面教材。该世博会举办地是一座名胜古迹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主办者通过民意调查公司和世博会经营公司组织了多次市场调查,在掌握充分数据后确定投资规模,并制定了旅游、会展有机融合的周密计划。

    为了让学校教育避免闭门造车,脱离实际,上海师范大学还将聘请很多有实战经验的专家给学生作精彩的讲座,务必使这批学生成为理论和实践经验皆备的人才。

        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这种红火的人才市场,也有人表示了不同意见,光大会展中心展览公司的总经理李秀军就是其中一位。他认为,现在上海的展览非常多,一年就有300多场,但运作展业的核心人才不超过2000人,这个数据不是说这个行业人才奇缺,而是说明这是个非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他还以一家英国的会展公司为例说,该公司一年会办16场展览,但工作人员只有40来个。

    另外,世博会毕竟只举行183天,结束后,为这个“大型博览会”培养的人才该何去何从呢?李秀军表示了深切的忧虑。

    相对于李秀军的忧虑,准备报考会展专业的学生和设立会展专业的学校却显得很乐观。

    郑建瑜表示,现在上海的会展业发展迅速,近年来至少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GDP的平均增长速度,每有节假日,必有各种展会。比如房展大家都不陌生了,家具展、服装展也层出不穷。

    尽管有人质疑:网络这么发达,以后的趋势应该是网上交易这种高效、快捷、成本低的形式,这势必会对会展产生重大冲击。但郑建瑜认为,无论科技多发达,人们还是有聚集在一起、接触实物的需要,一如逛庙会是城市生活的组成部分一样,越发达的城市各种展览越多。世博会主要是个助推器,一旦通过世博会展示出上海是个非常适合办展会的城市,世博会结束后,不是展业经济的结束,而是一个大发展的开始。

    同时,郑建瑜还介绍了他们调研的该专业学生的出路问题。她认为除了世博会相关的直接业务和会展中心,该专业的学生还可进入宾馆进行宴会设计管理。根据上海市旅委的相关报告,上海到2010年将会有将近100家五星级级别的宾馆,这会从很大程度上吸纳相关人才,同时,还可以与旅游相结合。现在的旅行社会开展会议、节庆、观看体育赛事的旅游接待项目,比如F1赛事,成功举办一次后,在最近几年可能会成为常规赛事,常办常新,吸引固定人群入沪观赛。旅行社甚至承担了会议、展览组织的任务,像春秋国旅就专门设立了一个会展方面的子公司,这也是人才的一个出口。懂得会展知识的人才会比单纯只懂旅游的人才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在郑建瑜看来,这个专业的设立,绝不是面向世博的短期行为,而是看好了会展业的长期市场,有助于上海发展成为一个展业城市。

    来源: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 (2004年05月17日 第二十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