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专被挂黄牌之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6-04浏览次数:5161


    “全国26所高校办学条件不达标遭教育部限制招生。其中,上海旅游专科学校等上海六所高校也被黄牌示警……”5月26日,这条消息一经爆出,就引起了业内外很多人的关注,一直在旅游界赫赫有名、被誉为中国旅游界优秀人才摇篮的上海旅专究竟为什么被亮出了限制招生的黄牌?是学校违法乱纪、教学质量低劣被警告?还是重大事件违规操作?……一时间,很多猜忌和疑惑纷纷形成。

    师生比例不达标为黄牌症结

    记者了解到,不到48小时,上海旅专的校领导就接到十多家全国和地方传媒要求采访,正打算填报志愿的外地考生也纷纷打来长途电话询问:“还能继续报考上海旅专吗?”———“黄牌”影响很大!

    “我们学校没有违法乱纪,也不是重大事件违规操作,更不是因教学质量低劣被警告!亮黄牌的症结在于师生比例不达标。”上海旅专的校领导说,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们符合1∶14的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比例,1∶4000元的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也完全达标,1∶80的生均图书要求超出有余,只有师生比例不符合教育部的规定。据2003年9月教育部统计,上海旅专在校生有2751名,专任教师94人,师生比达到1∶30,即使加上兼职教师,师生比还是在1∶24左右,逾越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1∶18的黄线。

    而师生比不达标也是有原因的。去年,上海旅专并入上海师大旅游学院,上海师大旅游学院从国内外名牌大学共招聘了20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以充实本、专科学生教学第一线。而上师大的一些在旅专任课的老师未能纳入旅专编制中,并且,旅专在2003年共招收新生950名,今年已发布的2004年的招生计划已自觉下降到800名。若将这两项一增一减计入的话,也许旅专不会如此“榜上有名”。有关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上海旅专划归上海师大后在各项指标统计上面临的新问题。

    正确面对积极整改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79年,系我国最早成立的旅游高等院校,建校25年来为我国旅游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旅游人才,许多毕业生经过艰苦磨练已成为国内外著名饭店的中高层管理者、旅行社经理、旅游院校的骨干教师,乃至旅游集团公司、政府旅游部门的高层决策者,为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称之为旅游界的“黄埔军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飞速发展,报考上海旅专的学生连年上升,其中理科录取率为3∶1,文科的录取率为6∶1,录取分数比上海市的专科最低分数线高出近50分。

    面对黄牌事实,上海旅专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正确面对。上海旅专校长兼上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在办公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这次被黄牌警告的事件,尽管由于旅专历年都是报考的热门学校,在社会需求的压力下,招生数居高不下,是导致吃黄牌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我们学校还是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全力整改。”

    根据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十五”期间上海高校布局调整的方案》,为了进一步加快高层次旅游人才的培养,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整体迁入上海师大奉贤校区,组建上海师大旅游学院。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要求,上师大旅游学院将重点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的应用型的旅游人才,在校生规模是4000人。而颇受市场欢迎的上海旅专,明后年在扩大本科生招生的同时,逐渐减少专科生的招生,以符合教育部的有关规定。

    杨卫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语气坚定地表示:这次教育部给的黄牌是给我们一个警醒,我们不仅要正面理解、积极整改。而且,我们冲击旅游教育高地的决心也不变,全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既定目标一样不变。

    杨卫武说,要教育出一流的学生,首先要有一流的师资建设。这次新招聘的20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全部英语过关,学校拟加大选送师资出国进修的力度,为此,相继与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等国外八所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派遣教师前往进修学习,以全面提升上海旅专的教学质量。特别是这次首次面向全国招生的会展管理系的80名新生将被培养成一流的会展人才,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生力军。

    此外,上海旅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关心报考问题的广大考生一个明确的答复:限制招生不等于禁止招生,上海旅专限制招生对考生今年报考旅专几无影响。因为教育部的黄牌限制是当年招生数不得超过当年毕业生数,今年上海旅专应届毕业生865名,同年计划招生800名,并未超出黄牌限制。(上海记者站 丁宁 张静 夏林根 本报记者 陈静)

    来源:中国旅游报2004年6月2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