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建网上危机预警快速反应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6-14浏览次数:2138


    作者:钱滢瓅 日期:2004.05.24

    学生心理上有啥“小疙瘩”,身体上有什么不适,抑或在诚信方面亮了“红灯”,辅导员都能在第一时间第一手掌握。记者在上海师范大学犹他科技学院见识了这一“最新武器”——学生工作服务系统,这在沪上高校学生工作中是个首创。

     200个学生谈心7天

    “过去我们要掌握学生的动态,往往通过谈心的形式。现在,每个辅导员一般要带200个学生,如果和每个学生谈15分钟的话,要花大概7天的时间才能谈完,学生有什么动向,也无法第一时间掌握。”02级学生辅导员戴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通过网络,短短几分钟便能将学生的危机苗头‘一网打尽’。”

    “红心”闪烁预示危机

    这套由犹他学院自主开发的学生工作服务系统,设立了“心灵鸡汤”、“健康有约”、“诚信人生”等预警信息库。学生可以随时登陆网站,在“心灵鸡汤”板块完成最新的心理测试,每个学生还能填写“我最信赖的人”选项。辅导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一旦危机严重,辅导员还可以借助“我最信赖的人”选项,及时找到突破口,进行危机干预。

    五种动物显示诚信分值

记者看到,“健康有约”则能够及时反映学生的疾病信息,如“每天睡觉过晚”等。

    “诚信人生”则是不同时段学生诚信度的“晴雨表”,通过羊、虎、马、蛇、猴等不同的卡通形象来表示诚信度的高低。如果显示“羊”的图案,则表示诚信度很高;如果是“猴”的图案,那该学生的诚信度就亮了“红灯”。

    上师大犹他科技学院副书记李微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打造了一个高效、快速的反应平台,降低危机发生的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