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当教授是个好开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6-28浏览次数:2259


    作者:侯文学 日期:2004-6-24

 上海市液压泵厂智能型、专家型一线工人李斌,日前被上海师范大学聘为教授,年薪可达20万元(2004年6月18日《南方日报》)。高等院校能够聘请既有实践经验又属于智能型、专家型的生产一线的蓝领工人到大学任教,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消息听来令人欣喜。

    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文凭似乎成了衡量人才的惟一标准。而在高校中,能被聘为教授并非易事,不仅要有高学历、高学位,而且在教龄、科研成果、个人专著、发表论文的等级和篇数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自学完大学本科机电专业的上海市液压泵厂一线工人李斌能够被聘为大学教授,说明高级技工、有特殊技艺的工人不仅同样属于人才,也同样可以走上大学的讲坛。上海师范大学的这一举措,是对传统的人才观念和用人标准的突破,具有示范意义。

    高等院校聘请智能型、专家型的一线工人任教,有利于实现教学与生产相结合。李斌受聘之后,将定期到上海师大与机电行业相关的院系为学生们上课、开讲座,并组织学生们到工厂、车间去学习。师大机电学院成立的“李斌班”与上海液压泵厂的“李斌班组”将结成对子,经常进行交流和学习。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高校教学方式的改革,有利于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提高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从学校到社会的转换能力。正如上海师大校长助理黄刚所说的:“李斌有熟练的操作技能、正直朴实的人格,他所能教给同学们的有些在职教授也未必能做到。”

    将于今年7月施行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鼓励有一技之长的高级技工参与职业教育。在上海,类似李斌这样有特殊技艺的高级技工到学校任教的将越来越普遍。在此,我们期待着济南也早一点出现像李斌一样的“王斌”、“赵斌”们。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