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该拿报酬吗?(人民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8-26浏览次数:2515


    李斌该拿报酬吗?(人民论坛)    【版次】第四版    【版名】要闻     【作者】 汪涵

    一个多月前,上海出了一则新闻:上海液压泵厂专家型工人、劳动模范李斌当上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兼职教授。最近又传出一则续闻:李斌当了兼职教授,一个多月来一分钱没拿。

    这是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那么,李斌当了上师大兼职教授后,该不该领教授的报酬呢?消息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这里想借题发挥几句。

    也许有人要问,李斌毕竟是个技术工人,又没有博士学位,当教授称职吗?实践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据悉,他为上师大的同学上了第一课,讲工人如何在一线成才,课上得非常好。李斌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谈经历,谈观点,针对性强,听课的学生们一次又一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上师大一位负责同志说,李斌有熟练的操作技能、正直朴实的人格,第一堂课他教给同学们的内容,有些在职教授也未必能讲好。这个评价是很对的。

    教育首先是育人。李斌育人,有其独特的优势。这是一堂思想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业务课。李斌当教授,名副其实,货真价实。因此,在听了李斌上的第一堂课后,有位老师发出了“这样的教授20万年薪也值”的感慨,结果被耳尖的记者听到,拿来当事实发表。未经细核就报道是不对的,这可以撇开不论。但是从各方面反映看,也说明了李斌的价值。

    有人说,李斌受聘的是兼职教授。言下之意,他不过作几场报告罢了。兼职教授也是教授。兼职教授不应见外。兼职教授的劳动也应受到尊重。既是兼职教授,为什么不能拿报酬?很多院校请著名人士当兼职教授,不是大都付报酬吗?况且,请外校的专家作一次讲座,讲课费也不菲。李斌为什么是一个例外?更何况,李斌就任后,已为学校设计了培养工科学生的进程表。先是和学院领导商量,改变工科学生课程设置,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际训练。接着,让机电学院“李斌班”和上海液压泵厂“李斌班组”结对交流,组织学生到工厂、车间去学习。李斌诚恳地向校领导表示:“学校要培育应用型人才,教学要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我愿把20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超过我。”这是教学改革的一个有益尝试。这种贡献,更是千金难买。李斌是一个难得的人才,请他授课,付他报酬,当不为过。上面说的新闻,虽是一个小小的误会,但对大专院校的领导来说,却不无启发。我们的大专院校倘能因此培养出一大批应用型人才,那真是雪中送炭,功德无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李斌对社会所作的贡献,是难以用物质报酬来衡量的。

    也许有人认为,李斌自己提出不要钱,是为了尽一点社会义务。这正是李斌崇高精神境界的表现;我们也应该在全社会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但是也恰恰因为像李斌这样的劳模从不斤斤计较,我们的社会更不应忽视他们的物质利益,要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奖励他们。李斌领取兼职教授的报酬,是他付出脑力劳动的合理回报,是一位新型的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价值的体现,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李斌领兼职教授报酬,是劳动所得,受之无愧,却之不恭。当然,如何处理还要尊重当事各方的意见。

    上师大请李斌当兼职教授,是慧眼识才。这是一个良好开端。把这件好事做好,还要从观念上制度上更好地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教授就是教授,该有的报酬还是要有。这名正言顺,合情合理。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