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对中小学教师提出新课题 做“一桶水”还是“抽水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0-17浏览次数:2063


作者:徐敏

    新闻观察

    上海师大为50周年校庆举行的“百名校长母校行暨基础教育论坛”,昨天请来100多名中小学校长,探讨现代学校的发展与中小学校长的使命。

        教师要成为“抽水机”

    新教材、新课程、新教法、新评价,一浪高一浪的中小学教育改革,把教师推到“风口浪尖”,面对“二次创业”挑战。许多中小学校长表示,以前形象地说:要想交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是“一桶水”。现在,“一桶水”不够了,教师要成为“抽水机”,源源不断地吸收补充新知识、更新观念、增长技能,才能应对学生需要。

    不少教师有些迷惘: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干什么?上师大附属安阳中学校长王凤杰认为,把学习主动权给了学生,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10个学生可能会有10个疑点、10个答案,教师如果备课不充分,就无法驾驭课堂。因此,教师不会没事干,而是更要精细地备好课。

    校长要积极推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介绍说,该校设置《知识论》课程,组织多学科骨干教师共同进行课程建设,优势互补,拓宽视野。学校还指导每位教师制订个人两年发展规划,并帮助大家实现目标。总之,校长也要适应新的形势来考虑学校的发展。

        与国际一流中学差距在哪

    上海重点中学与国际一流差距在哪?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的发言引人关注。他认为,国际一流中学应引导学生追求一流学业、一流心态、一流修养、一流体魄;应该有鲜明的教学特色,如科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相当大知名度;还要有与世界教育进行交流的“话语权”,使学生能在国际科技活动中展示才华。

    有关研究表明,国际一流学校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大多开展小班化教学,班级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课程设置形成模块式,学生可以选择的课程约有45%—55%。这也是目前国内中学创建国际一流名校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