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首届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1617


       6月12日,“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首届国际论坛在我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和南京晓庄学院共同承办,以“面向教育国际化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为主题,旨在促进小学教师培养的国际交流与比较,提升小学教师的培养水平。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大陆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智秋教授、我校副校长刘晓敏教授分别代表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师范大学致辞。刘晓敏介绍了我校卓越教师培养的改革与发展,对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卓越教师培养的交流与比较给予了充分肯定。

       日本学习院大学佐藤学教授从小学卓越教师应具备的“学会教学”这一基本素养出发,强调通过学校这一学习社群促进小学教师“学会教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琳达·斯通教授,强调通过构建 “学生和教师的亲密关系”,构建民主的学校社群来实现“卓越”。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林恩·托德博指出。在不同国家,甚至在同一国家的不同社区、不同班级之间,人们对 “卓越”的理解存在着许多差异,她主张根据儿童学习的质量来评价教师教学之“卓越”。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简﹒麦德威尔博士介绍了过去十年间英格兰所经历的一场教师教育革命,讨论了基于学校的职前教师培养的优缺点。来自澳大利亚“学优”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凯蒂﹒罗伯茨赫尔女士,以“如何培育具有较强学科专业知识的高水平小学教师”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析了在表现卓越的教育系统中,如何确保小学教师在数学、科学以及阅读上拥有充分学科知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祝新华博士,作了题为“教师阅读评估素养的发展:发展模式及大学的研究性发展活动”的报告,阐述了以“政府、大学、学校”三位一体为机制,推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活动。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办主任魏振水先生阐释了卓越教师培养的内涵、实施路径与策略,并强调卓越教师的培养要充分把握时代特点,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卓培计划”。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学院惠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卓越教师培养已成为我国教师教育的新常态,我们不仅要借鉴国际教师教育的成功经验,系统梳理我国百年中师教育的优良传统,也要考虑我国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努力培养兼具本土实践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小学教师。

       此次论坛通过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的讨论,就各国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模式、机制、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做法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对于开拓思路,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全球范围内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研究,提高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质量将产生积极意义。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