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3

11月12日,第五届上海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

上海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旨在推动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培养一批适应未来教学的优秀教师队伍,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未来教师。今年是大赛连续举办的第五年,参赛院校数量创新高,来自全市13所师范生培养院校的184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本届竞赛在赛制规程上,大赛全面对接第五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赛制要求,考查师范生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独立进行教学设计的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以及教师语言、书写等教学基本功。

大赛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竞赛涉及的评委和赛题由市教委聘请第三方独立完成,所有评委均来自上海基础教育学校,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很高知名度,竞赛试题由基础教育相关学科专家命题并审定。整个赛事程序对标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

大赛当天,我校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家精神论坛”为参赛师生带来一场精神盛宴。论坛邀请了来自学前、小教、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的教师楷模为师范生们作大会报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中福会幼儿园园长凤炜,中宣部时代楷模、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上海市“四有好老师”、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校长陈丽萍,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张志敏,结合个人成长的精彩报告,深入诠释了何为教育家精神,激发参赛选手思考在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使命下,探寻“要学会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的实践路径。  


副校长李晔代表学校向参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表示欢迎,对参赛选手不惧挑战、沉着冷静参加大赛各个环节表示由衷钦佩,感谢评委们和大赛组委会的辛勤付出。李晔指出四位教育名家的报告指引了现场听众反思当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学基本功,总结下来,一是要懂学生、懂教学要求,懂是教的前提;二是爱,教师在面对不完美的学生、不那么理想的学生,要做到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就需要爱;三是“研”,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需要研究每一个课堂,要研究每个学生,需要做研究型的教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创新创造、实现高质量教育发展。这些高阶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和教育家精神,与国家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融合起来,大家就一定会成为大先生、好老师。


选手感悟:

上海师范大学中学语文科目组蔡淑婷同学:“两个小时的思维碰撞,两个小时的迅速设计,在紧张刺激中更能体会到思想的盛宴,体会到教师要抓住文本的核心教学价值。在演课中我体会到短短十分钟的言语活动经验能够让听众提升语言素养,能够转化为具体的学习方法,启发我要重视每一个十分钟,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学生物科目组徐欣宜欣同学:“本次比赛第一次在有限的时间内,隔绝网络,单独完成教学设计,是对自己的挑战,检测自己对教材的熟悉程度,检验自己的教学基本功。通过本次比赛,我发现了自己具备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但是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本次比赛是一个节点,相信未来我会取得更多的进步!”

上海师范大学综合信息科技科目组孙逸晨同学:“通过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的教案和课件,完全没有外部网络的素材和额外的内容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任务很有挑战。但正是这样的教学比赛的模式,才能考核一个师范生各项能力和素质,通过这样的比赛促使我去学习课程标准和深度的探究教材。”

上海杉达学院小学数学科目组葛婧文同学:“第一次参加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我感到万分自豪。主办方在比赛结束后开展了一场教育家精神的讲座,四位不同阶段的教育名家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不易。作为一名师范生,提高教学技能是重要的,而学习知识只是教育的一个环节,关心、关爱学生,成为一名模范榜样的教师更为重要。”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中学语文科目组陈国玉:“一支笔、一张纸、一个电脑、一个鼠标、一个键盘、一份教案、一份PPT。就足以让未来的语文老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语文素养。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更能看出来师范生的基本功。在即席演讲和模拟教学当中,更能看出教师的教学智慧。”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