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蓉瑾等四位基础教育名师做客我校教育家精神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48

1112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家精神论坛上,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凤炜(上海市“四有”好老师)、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中宣部“时代楷模”)、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校长陈丽萍(上海市“四有”好老师)与原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上海市“教育功臣”)等来自学前、小学、初中、高中的四位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应邀出席,为我校的师范生培养改革建言献策,并为当天参加我校所承办的“第五届上海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参赛选手们奉献了四场精彩的报告。

当日的教育家精神论坛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几位教育楷模与我校副校长李晔及教务处相关领导,共同就《上海师范大学卓越师范生培养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李晔对《方案》及其背后的理念进行了介绍。四位校长从各自的学段出发,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举措给出了建议,并表示将和上海师范大学深度合作,率先探索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新时代职前教师教育的改革方向。

第二阶段,四位校长来到我校霞棐剧院,与当天参加上海市教学基本功大赛、来自13所高校的184位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们分享他们对于教育家精神和卓越教师成长历程的理解。论坛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

凤炜园长的演讲主题为“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她回顾了中福会幼儿园70余年的办园历史。幼儿园与新中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学前教师们,在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始终把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园不断地探索生活教育、单元教学、素养培育,始终站在中国学前教育改革的潮头。凤炜院长用她真切的语言,诠释了一个“眼中有孩子”的卓越学前教师的生动形象。

吴蓉瑾校长的演讲主题为“选择”。她娓娓讲述了自己从孩童时代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到后来与陈佩玉老师、张晓春老师这些真正把心血付诸学生身上的好老师相遇,到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一个个故事。她提醒在座的师范生们,选择一名教师,就必须认识到,未来他们要面对的是一个个完整的人、一个个未成年人、一个个还不那么完美的人。他们需要真正喜欢做老师,需要磨练语言技能,逐步走过“想得清楚说得明白”“想得透彻说得生动”“想得深刻说得简约”三个境界,锻炼好自己的看家本领,才能享受幸福的教师职业、永葆童心。

陈丽萍校长的演讲主题为“卓越教师成长之我见”。她认为,时代在发展,但卓越教师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要把学习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要对教育变革和实验充满热情,也要能够有勇气面对一次次困难的冲击,只有真正喜欢做老师,才能在这份职业上坚持下来。她用了四个词来表达她对于卓越教师内涵的理解。一是专业,坚守师德、不断发展;二是增压,说到做到、直面挑战;三是钻研,不断学习、主动研究;四是自由,坚守自我、勇于创新。

张志敏校长的演讲主题为“教师的弘道使命与职业践行”。他以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为题引,深入解读了张伯苓、蔡元培、陶行知三位教育家的思想,进而向在场的师范生们发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追问,希望师范生们真诚地思考:他们的“一桶水”存有几许?桶中之水“水质”如何?学生的“水”非得由老师给他吗?您教给学生“取水”的本领了吗?他以此为支架,要求师范生关注知识存量、知识结构、教法指导、学法指导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四位老师演讲结束,为随后揭晓的“第五届上海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选手进行了颁奖。李晔分享了聆听四位老师精彩演讲的感受,鼓励师范生们向名师、名校长学习,不断追求卓越。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四位楷模的演讲,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教育家精神的博大与深邃,为他们的终身成长树立了人生的标杆。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