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秀精品教材引领 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26

11月20日,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陈恒、各学院分管院长、教材培育立项项目负责人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丽敏主持。

 

陈恒在会上强调了研究生教材建设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他充分肯定了近三年高地大立项教材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现存问题和后续推进工作作出专业性的具体指导。他强调,研究生教材种类多元,要从立体化角度去思考教材建设;研究生教材建设主体在学院在学科,各学科要摸清“家底”,充分发挥资深老先生老专家的优势,推进精典特色教材的再修订再出版;要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和整体设计,加强教材与课程结合,注重前沿性、交叉性和创新性,立足上海,放眼全球,走吸收消化创新之路,推出具有时代感又有特色的研究生系列教材;要从多种渠道筹集研究生教材建设经费,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准的研究生精品教材,争取进入上海市和全国研究生优秀教材行列。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就近三年高地大立项教材培育和建设项目的总体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深入推进方向作了整体性汇报。来自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数理学院和影视传媒学院的分管副院长分别结合本学院教材建设情况,就如何深化研究生教材建设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加强教材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如何激发教师教材编写积极性、如何完善教材资助办法、如何做好英文教材建设、如何加强教材规范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互动交流与研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丽敏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给予了回应,表示研究生院将会进一步研究教材培育与建设中的问题,希望各学院各学科高度重视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校院两级双向互动,共同研究好办法好举措,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教材编写,编写出一批质量高、团队强、覆盖面广的优秀研究生教材。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