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整版报道):让心动与行动“双向奔赴” !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用心用情打造有温度的教职工家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来源:劳动报(整版报道) 2023年12月19日

标题:让心动与行动“双向奔赴” !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用心用情打造有温度的教职工家园





多年来,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心动”的小心愿与校工会的实际行动达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双向奔赴”。

一辆新增的校园班车,承载着教职工的心愿驶向远方;一间温馨明媚的办公室,照亮教职工办公时的最美身影……在上海师范大学,“有温度”是校工会负责人对工会服务的定位:“作为联结教职工和学校的桥梁,我们工会一直努力满足教职工的不同需求,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多年来,令教职工“心动”的小心愿与工会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双向奔赴”。


与此同时,今年5月第五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全市275名青年教师在市赛的舞台上,绽放出青春最耀眼的光芒。作为连续多年举办上海市青教赛的“东道主”,上海师大不仅为本校教师提供成长平台,也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教师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互相理解提升教师幸福感


10月30日17∶30,上海师大奉贤校区一辆新增的教师班车整装待发,为该时段返回徐汇校区的教职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往16∶15下课后,很多留下来为学生答疑或忙于手头工作的教职工经常错过16∶45的班车,而下一趟一等就是近4个小时。抱着“有困难找工会”的念头,几位教职工在学校教代会提案系统中提出了增设班车的建议。


10月8日下午,校工会牵头组织“教职工班车”提案专题沟通会,汇集提案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班车运行班次、线路、安全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在短时间内推动问题解决,“点亮”了教职工的小心愿,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


在上海师大,校工会关注每一件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小事,联合学校相关部门一起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互相理解也促成了一次次的“双向奔赴”——在校园内引进一批新的共享单车、加强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教职工关心的问题也都得到了回应。


此外,为教职工打造一个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展现他们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教职工的办公室、办公桌不仅是工作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师德风采的重要窗口。新学期伊始,由校工会打造的“以美怡情、以美育人、以美致远”——寻找“最美办公室”“最美办公桌”活动应运而生。全校教职工积极响应,精心构思,打造出整洁有序、舒适温馨、书香萦绕的办公环境。令人感动的是,多位来自人文学院的老教授在繁忙工作之余也积极参与,将办公室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气息。遇见最美办公室、最美办公桌,也就遇见了教职工的诗与远方。


架桥铺路助力“青椒”发展


青教赛是青年教师的“练兵场”,更是他们职业发展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舞台。作为一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校,上海师大堪称“青教赛基地”:从2014年举办首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起,10年来5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青教赛、5届上海基础教育青教赛,上海师大承包了9场。不仅如此,凭借专业的场地和丰富的办赛经验,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也花落上海师大。校工会以青教赛为平台,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架桥铺路,代表上海逐渐打造出一个全国性、高水平的展示交流舞台。


而举办市赛、国赛对校工会来说,一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来自上海乃至全国的青年教师、专家评委汇聚于此,除了吃住行等生活小事,教具运输也是赛场工作的关键一步。“小到粉笔、篮球、桌椅,大到钢琴、C919飞机模型、几吨重的专业设备等,都需要专门的空间和专人的‘守护’。”负责青教赛工作的老师介绍,由于部分教具体积庞大、重量巨大,还需要提前和参赛选手反复沟通尺寸,确保教具顺利进场。更为棘手的是,由于每位参赛选手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迎战”,赛前半小时抽签后才能确定最终带进教室的教具,因此留给工作人员的时间极为紧张。为此,校工会组织志愿者协助引导、搬运,保证教具准点顺利进入竞赛教室,让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教学展示达到尽善尽美。


在上海师大这片教育沃土上,活跃着一批批来自全市乃至全国各地的“青椒”,诞生了一位位获奖选手。作为其中一位80后“青椒”,2020年上海师大商学院教师傅毅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一举夺得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特等奖,成为代表上海出征国赛的五名选手之一,实现了学校国赛参赛“零”的突破。当捧回国赛理科组三等奖时,他说:“特别感谢校工会,在备赛的各个阶段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为我筑起了强大后盾,让我有底气在赛场上发挥自如。”


多年来,上海师大以办市赛、国赛的经验反哺校赛,办赛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也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的成长。为使青年教师在青教赛中有更好的表现,校工会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座谈会、选手动员与培训,从学院初赛到校赛决赛、再到市赛选拔赛,层层护航“种子”选手的重点培育,并完善备赛团队建设、开展赛前标准化实战演练、专家个性辅导等。同时,为了让更多“青椒”站上更高的舞台,学校改革市赛选手的选拔机制,适当扩大遴选范围、增加选拔轮次,让更多青年教师得到了高质量的历练。


“温暖工程”一解后顾之忧


少儿STEAM课程、中考体育体适能、武术、乒乓球、中国象棋、围棋、顾绣……每年暑假,上海师大校园里还活跃着一群“师二代”,他们跟着爸妈来“上班”,参加校工会组织策划的“教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通过在线直播的图片,在岗的教职工也可以远程实时看到孩子的各种表现,实现了“家长安心在岗、孩子开心在营”。


校工会举办夏令营,帮助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也发挥学校专业课程优势,为“师二代”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乐园。每年活动一经推出,报名首日不少热门课程名额即被“秒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推出的“中考体育体适能”课程,由学校体育专业教师、学生帮助即将升入初三的孩子锻炼体能,赢得了教职工和孩子们的点赞。


“时间长一点、内容多一点、规模大一点”,是教职工的小心愿。为及时回应教职工诉求,一项项昂扬向上、鲜活有趣的文体活动被送到教职工身边,走进他们的心里。太极拳、瑜伽、八段锦、足球、篮球、乒乓球……以18个文体协会为载体,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九运会、“教授杯”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大家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屡获佳绩。刚成立不久的咖啡协会尤为火爆,教职工们争先体验“怎样做一杯好咖啡”“如何做出完美拉花”,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不仅如此,校工会结合“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每月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走进校园,以讲座、沙龙、团辅、义诊等形式,精准服务教职工。此外,截至今年11月底,学校爱心基金全年共收入40多万元,为179人次送去了爱的温暖。“温暖工程,就是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以解教职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身教育事业。”校工会负责人说,工会要丰富教职工的生活、办好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大家的参与度,让教职工的心动与工会的行动“双向奔赴”。



链接地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jiaoy/content/018c7fe085a8c0010000b9ff6f110fd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