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兄弟院校课堂变革 我校与上饶师范学院同步课堂助力协同提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6

1221日,正在参加江西省上饶师范学院师范专业认证的专家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堂。上饶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师生通过移动录播系统,和身处500公里之外的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的张华峰老师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开展着热烈的讨论。

 

在课堂上,张华峰老师为上海师大和上饶师院两个班的同学,同时讲解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理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以往评价项目和指标体系的特点、时代演变和不同地区评价体系的差异,并且提出建构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评价体系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在课上,张老师还与两个班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讨论。两个没有边界的课堂,形成了一个跨越物理空间的学习共同体。

 

随着我校对中西部薄弱地区师范院校帮扶力度的加大,我校的一大批重点课程、一流课程被推荐给我校在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兄弟高校。近三年,我校利用高水平地方大学经费不断实现智慧教室的升级,上饶师范学院等合作院校不仅可以共享我校的优质课程,还可以实现更加畅通的同步课堂学习。双方师生即时互动、共同开展项目探究,实现了从传统知识型的数字课程,向指向素养的探究型课程的转变。

上海师范大学和协同提质兄弟高校,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了双方师范专业的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改革,努力打造高质量师范教育的,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带动公平而优质的基础教育发展。新的教育生态,已经轮廓初显。


(供稿、摄影:教务处  作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