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和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学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4

2023年1230日,由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协办的“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行。

来自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办的领导,以及上海艺指委全体委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艺术学院分管院长、骨干教师、培养院校联络员,行业专家等70余人参会。


年会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致欢迎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上海市学位办主任、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先后致辞。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林在勇在欢迎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的艺术学科领域前辈、各位嘉宾、专家和领导致以敬意,对上海艺指委长期以来对上海师范大学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艺术学科办学情况,对学校艺术专业研究生培养进行了展望,对主办方、承办方、各协办单位、各大高校的对年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宋慧文感谢上海教指委发出的邀请,并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为年会承办做出的筹备工作。介绍了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新版研究生专业学位目录,探讨了学科目录变化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不同特征和要求,指出艺术学在博士层次有了以实践专业为主的方向,突出了艺术门类鲜明的实践性特征,期望在艺术学科教育中重视实践类艺术人才的培养,为国家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提出了2024年艺指委工作的重点。

杨颉回顾了自身与艺术学科结缘的渊源,展现了上海艺指委的工作成果,包括完成本领域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建设上海市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体系等,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和建设提供依据,促进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希望上海艺指委继续保持特色鲜明、勇于担当、创新高效的工作态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此外,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范圣玺,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谢建明分别发来了视频致辞,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上海艺指委举行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新征程艺术专业学位点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艺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冯信群主持。会上,刘晓刚主任委员作了2022-2023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中,刘晓刚回顾了上一年度中,艺指委举行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第四届“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上海艺指委2023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山·风——长三角水彩画家濂竹乡村采风写生作品展、“美丽上海”海派水彩创作人才培养系列活动、NOW中取境——2023上海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等活动;艺指委秘书处丁明利交流了新征程上的艺术门类博硕学位点建设的思考,对学科目录及对应调整进行了解读;艺指委秘书处刘晓东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白皮书( 2022-2023)。接着,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发言,在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设计人才培养如何走在世界前列等方面交流了想法。

上海艺指委工作会议后,各培养领域副主任委员、委员进行工作交流。交流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翟勇副院长主持。戏剧领域召集人宫宝荣副主任委员,电影领域召集人何小青副主任委员,美术领域召集人王远副主任委员,工艺美术领域召集人朱建中特聘副主任委员,艺指委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分别交流发言。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德坤总结发言。各位委员在学位点建设和布局,专硕、专博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专业学位目录调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

上午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在美术学院无形画廊展示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下午,在影视传媒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艺术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恒副校长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对各位专家莅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艺术学学科发展座谈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多提出宝贵意见。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学科发展情况,与会专家根据汇报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认为应该以《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为基础,将专业设置和职业定位、社会需求结合起来,体现出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学科建设的区域特色与理论前沿性。

本次年会的召开得到了上海市各大高校艺术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深刻的前瞻意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艺术学科专家和一线教师的深入交流,加强院校间的合作,充分发挥艺术学科各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切实担负起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的重任,谱写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新篇章。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