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暨2023年继续教育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388

1月9日下午,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暨2023年继续教育工作总结会在继续教育学院1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康年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办学单位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盛爱军从“夯实基石,推进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和“稳固基础,推进继续教育办好办强”两个方面,全面盘点和回顾了学校2023年继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教育工作在高校分类评价(Q26.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中继续保持应用研究型高校第一位置。2023年,学校印发《上海师范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材管理办法》,规范继续教育教材管理;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工作组顺利完成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检查;顺利通过普通高校非学历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工作;成功入选上海市“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高校试点基地(培育)名单(人工智能行业);成立继续教育学院高校继续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培育14个项目首批入驻;我校四个继续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学历3个,非学历1个)进入教育部2023年学习型社会建设(高等继续教育领域)重点任务公示名单。目前,成人高等教育在籍学生12946人,2023年非学历教育项目立项48个、开班55个。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质量与成效不断提升。根据最新工作要求,盛爱军作了近期的工作布置。他明确指出,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做好2024年度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和校外教学点设置工作;严格项目组织实施,做好新学期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书记徐丰、外国语学院书记宋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剑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俞伟东表示,学校继续教育实现“管办分离”,符合教育部和上海教委对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回顾一年多来学校继续教育的发展,定位准确、执行到位,呈现出良好态势。继续教育学院着力聚焦继续教育办学,强化办学主体责任,举办“办学规范、质量保证、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同时,学院在承接非学历项目的同时,积极承办教师资格考试、中高级口译考试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多项考试任务,参与全国自学考试改革研讨实践等相关工作,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贡献师大力量。这一年,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打造精品课程,通过集约化办学为继续教育提质增效,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徐丰介绍了学院开展非学历教育的初衷和整体情况,分享了对管理办公室从质疑到理解的心路历程,并从“贵在坚持、沟通协调、开创特色、开放合作”四个方面探讨了做好项目培训的宝贵经验。这一年,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加强与退役军人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兄弟学院有效联合,成功开办消防系列培训、转业军官培训等特色项目,开展了厦门幼儿园师资和广东外语教师培训等多个项目。今后,学院将着力发挥业务与党建融合特色,探索拓展应急管理和野外实习师资培训。

徐剑雄提出,办好非学历教育一要从细微处入手,二要重视服务与创新。在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学院积极开拓非学历项目,严格申报立项,规范过程管理,及时做好项目结项。学院重视项目的实践总结和研究,从上海徐汇区道德与法治教师培训做起,继而为山西、新疆喀什等地思政教师开展培训,并以大中小学思政教师培训为起点,最后积极参与申报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并入围公示,增强了学院参与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办好继续教育的信心和力量。

宋波感谢学校和兄弟学院对外国语学院的支持,看到学校继续教育的面貌日新月异而倍感激励,看到兄弟学院的成绩而备受鼓舞,并表示要通过加强学习交流,博采众长,主动作为,在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聚焦民生福祉,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市场需求,想方设法不断拓展富有学院特色的非学历教育。

最后,康年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的运作达到学校预期,既符合上级的工作要求又推动了我校继续教育自身发展。学历教育规模适度,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正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非学历教育成效显著,办学单位从6家到现在19家,部分学院异军突起,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一年来的磨合,消除了不理解,大家已形成共识,规范有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坚持规范办学。要立足党的二十大对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角度思考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强化办学主体责任,规范办学行为,义不容辞地为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发挥积极作用。二、激发办学活力。各办学单位要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优势,加强相互之间的协同和支撑,结合社会需求,开发服务产品,创建特色品牌,并积极转化教学成果,为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三、不断改革创新。非学历教育要培育和完善具有自身优势的特色项目,形成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学历教育方面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在专业、教材、师资、毕业等环节的建设和管理,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运行机制;要立足长远,继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做好实习基地创建等工作;要推进学分银行学习成果的积累和转换,打通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立交桥;要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教学成果的培育和建设,赢得更多发展先机,以高水平建设推动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继续教育工作同仁的共同努力,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康年代表学校向一年来所有为继续教育工作付出努力的同志表示感谢。

 

(供稿: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