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划“大学第一课” 学校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344



8月27日、28日,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在奉贤校区举行。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活的起点,也是大学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学校军训师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军训期间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助力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理想信念教育

为培育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精神,我校邀请曾任南京军区海防第二旅副旅长、海防第一旅旅长孙大明作国防教育讲座。“红旗指处、人民幸福,血沃南疆,祖国昌盛”,孙老师通过讲述自己在对越侦查作战中的亲身经历,用身边的真实事例,从舍生忘死精忠报国、艰难险阻无所畏惧、血性品质智勇双全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作风、理想信念和热血品质,将人民军队的崇高理想信念传递给大学生们。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开展生命安全教育

生命安全教育是大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除了传统认知上的身体健康安全外、心理健康安全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8月27日下午,我校教育学院卢家楣教授为新生作《调节心理 健康成才》讲座。他针对当下大学生存在的诸多心理问题,从心理调节的角度出发,通过什么是心理调节、为什么要心理调节、如何进行心理调节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心理调节对大学生的意义以及心理调节的方法。卢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案例真实生动、他慷慨激昂的演讲不仅在场上频获掌声,更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心理调节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笑对困难,健康成长。

奉贤区红十字会副会长、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梁斌为同学们作了紧急救护知识讲座。梁老师通过案例描述、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昏迷、窒息等问题的紧急救护方法,帮助同学们对自身生命安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关爱女大学生成长成才,高级营养指导师、妇科主治医师曹志君为同学们做了女性健康讲座,从女性健康、女性安全与保护等问题入手,提醒广大同学树立健康与安全意识。

此外,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警察吴振霄还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安全教育课,吴警官曾获评上海市公民警校系列课程最受欢迎基层教官,也在我校为大学生多次开课,此次讲座他以几起校园侵财类案件、事故类案件、侵犯人身权力案件为例,分享了他在工作中总结的大学生们应该如何防骗、防盗的宝贵经验,并提醒大家要增强安全知识学习、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平安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

普及校园基础知识,促进学习适应教育

为进一步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在此次入学教育中,军训师还请到教务处和校医院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教学管理情况和医保政策。

教务处学业发展中心主任钱志萍对我校教学规章制度、培养方案、学涯规划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并给新生提出了三点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一是树立目标;二是明确方向;三是做好学涯规划。校医院副院长孟涛为新生讲解医保政策,向同学们介绍了门诊就医、住院就医和大病报销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简明扼要地讲解了报销步骤、转诊等注意事项,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入学教育是新生军训的重要环节,我校军训师坚持将军事训练和入学教育相融合,围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生命安全等主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主人公意识,以充满青春活力的全新面貌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