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798

1月9日上午,学校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2024年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高湘萍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试卷自查工作、本科教学工作量测算三个方面做工作部署,希望各个学院组织教师踊跃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逐步实现全覆盖历练,营造乐教善教的良好氛围;试卷自查聚焦试卷命题与课程目标的一致性、考核命题规范、试卷批阅规范三项内容;开展本科教学工作量测算工作,推动扩大教学工作内涵,从传统课堂教学扩展为包括学生指导、教学改革研究与成果、教学发展和教学管理等,兼顾课堂教学内外、贯穿培养工作全程各环节,激励立德树人,激励教学学术提升。

随后,李晔围绕“以‘高质量教育教学’迎接70周年校庆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做专题辅导报告,对高质量教育教学的内涵做进一步的诠释与解读,在教育强国背景下,我们要育红人、育全人、育强人,在复杂的教育教学生态系统中加强统筹协调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担当。具体来讲,聚焦学校卓越师范生、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学科交叉新兴应用人才、“四新”应用人才培养,一是从高度的重视、坚定的担当、精准的目标、先进的理念等维度创造有灵魂的教育教学,二是从系统质量观测、高质量的投入、高质量的资源、高质量的课程、高质量的产出等方面铸就有活力的教育教学;三是以课程的再定义、培养方案的再优化、通识课程的再设计、实践体系的再加强、核心师资队伍的再建设为抓手,实现教育教学的再组织;四是从守好课堂阵地、保障实践实训安全、规范考试评价等方面加强教学风险治理;五是重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优质课程为核心资源,以大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创新教育为互动场域,学工教务两支队伍高度协同的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创新四类人才管理机制,提升数智化学习环境学习效能,守底线的同时更要突破上限,重构新型质量保障体系。李晔强调,学校绝不要求所有学院一模一样开展改革,希望各个学院对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一个学院做通一件事,做出亮点与特色。明年学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期冀以此为契机,学校人才培养的能级和质量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学校以一个更坚实的基础、更扎实的步伐、更昂扬的姿态,从70年走向100年。

最后,各个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就会议学习体会、学院人才培养思路和面临的问题困惑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