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校党委全委会谋划内涵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231


9月5日,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科水平上新台阶”为主题,聚焦学科建设,谋划学校新一轮内涵式发展。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朱自强作《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上师大学科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的现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朱自强介绍了学校近五年教师队伍、科学研究、学科支撑平台建设、学校排名等学科关键指标的进展,逐一分析了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瓶颈问题,并明确了今后一年将要推进的重点工作。

朱自强指出,今后一年,学校的学科建设将围绕A类学科突破性建设、博士点申报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学院调整、改革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展开。学校将加大冲A学科核心教师和高端人才的引培力度,出台冲A学科建设方案,加强建设进度考核,力争在2022年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在A类学科建设方面实现突破,并以此带动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提升。同时,重点建设有潜力冲击一级博士点的相关学科,争取在2020年的学位点申报中有2-3个学科能够获得一级博士学位点。学校还将围绕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优化调整学院定位,调整生师比,根据学科特点进行科学配置、分类调整,改革运行机制和培养模式,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对朱自强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查清华、社会科学管理处处长马英娟代表各小组作大会交流发言。夏惠贤对教育学学科的现状、瓶颈及发展举措作了介绍,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杨仲南重点介绍了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查清华分析了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问题与差距,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和学术团队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等建设思路。马英娟对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思考,提出要强化基地平台功能,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滕建勇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建校六十多年来,我们的学科建设走过了“以量谋大、自由生长”的阶段,为学校建成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逐渐显现。目前,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调整布局结构、提高建设质量。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尊重学科规律和对接社会需求的关系,处理好着眼现状和谋划未来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滕建勇还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学校主要工作,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2018年上半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学科科研实力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办学国际化稳步推进。同时,学校还配合市委巡视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除了抓好学科建设,下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提升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强人事人才工作,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做好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成果转化。

滕建勇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要对得起师大历史、全体师生的重托,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敢于创造、勇于担当。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办事本领、思政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有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气概,有动真碰硬、克难攻坚的劲头,有任劳任怨、尽心竭力的情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

全体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老领导代表、纪委委员、中层正职、部分党代表、党派团体负责人、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