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案例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245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由我校副校长陈恒团队申报的“构建教学、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研究生导师制度”案例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报送的案例在该评选中首次入选。

上海师范大学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探索。学校秉持“以评价促发展、以评价促建设”的理念,聚焦“破五唯”,在教师评价、教学评价、学生评价等领域进行探索。研究生院、研工部紧扣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任务,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引领下,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师(以下简称“导师”)评价体系。同时,以多层级多维度的“4+1”导师培育体系为抓手,充分激发导师育人潜能,努力探索导师育德育人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双赢”路径。


立足质量月平台探索多主体导师评价

为打造高质量导师队伍,建立全过程、多主体的导师评价体系,我校以“研究生教育质量月”系列活动为载体,从师德师风、学籍管理、专业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对导师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同时,开展导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以问卷、座谈、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导师个人发展、导师工作难点痛点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其他问题进行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从而积极开展教师发展与教育教学评价,倾听导师声音,关注导师需求,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对应多元评价指标开展多层级培训

校级培训内容包括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导师职责和评价制度、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等。邀请校内外资深导师分享带教经验,党委和纪委干部围绕“师德师风”问题做专题讲座等。院级培训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核心,集结校内外的优秀导师,从制度、人文关怀、活动设计、学术交流等多维度分享典型案例。我校还积极组织导师参与国家级和各省市各类专题培训,如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上海市新导师培训班及其他学科专题类导师培训等。四层级培训基本覆盖了导师个体全方位的发展,也为我校导师考核分类评价积累了典型样例,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导师分类评价落到实处。

多渠道互动激活全方位反馈评价

学校搭建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构建积极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形成“导—学—评”评价闭环。如开展上海师范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活动,通过学生推荐、学院初评、校职能部门听取意见、线上风采展示、线上线下投票、“我的导师我来讲”等环节,全方位展示导师育人的精神面貌;通过开展 “导师沙龙”“导师相约”“研师益友”等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和思想引领。

全方位形成合力,收获分类评价实施成效

通过评价改革的实施,充分激活导师育人活力,持续优化导师队伍数量和结构,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取得较好成绩。如苏智良教授领衔的团队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课程思政“金课”——《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名师、教学团队各1项。近年来,我校导师还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4项、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立项4项、上海市优秀教材奖1项等多个奖项。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等各类科技创新能力比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本次案例评选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由在沪各级各类教育单位积极申报,综合考虑前瞻导向、实践创新、实际效果、推广价值等因素,经单位推荐、函评初筛、会评复审等程序,最终评出“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46项,其中23项为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上海教育”官方发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W3C7BlqE2Q7DLgfXWpD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