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召开新学期首场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3

3月12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首场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就保障学校日常教学平稳运行和开展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沟通了下一阶段高质量教学改革的思路。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王健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几位教务处副处长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安排和布置,其中,陆志昌围绕开学准备、成绩管理、辅修微专业情况、教务处信息化项目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开学教学运行工作情况;王龚介绍了学校依托“课、训、赛”三位一体教师培育体系,推进课程建设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教师队伍的设计,同时对转专业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杨帆就师范生教育实习、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师范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等内容,通报了师范生培养相关情况;邱乙哲从毕业论文、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实践基地管理、实验课程排课等实习实践关键节点做了工作要求通报和相关政策解读,期间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戴宁宁对创新实践学分的认定做了进一步补充;储继峰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准备工作,包括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的制定与发布、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与执行、2023-2024学年本科学生成长评价的启动、各类教学文档规范性的检查、本科教学相关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制定等。

李晔对各位教学副院长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了由衷感谢,对今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并表达了殷切期望:一是守住底线,实现包容性成长;二是突破上限,实现专业性成长;三是树立标杆,发挥榜样的力量;四是各展所长,一个学院做透一件事情,协同发力高质量完成今年的重点任务。

会上,王健以“总体深化改革思路1234”为主线,谈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改革思路设想,“1”即指围绕一个中心词——高质量教育教学,将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果转化成为实际行动,“2”指向落实两大核心任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新塑,“3”指推动三项人才培养改革深化——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卓越师范生培养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四新人才培养,“4”为由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教学管理数字应用体系、教学成果孵化推广体系构造的四柱支持保障体系。他呼吁全校各学院一起,务虚求远、务本求实、务新求先,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形成认知上有共识、情感上有共情、价值上有共利、实践上有共行的教学改革共同体,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各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主动承担教学主体责任,主动谋划、组织和落实各项具体教学工作,全面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学校70周年校庆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