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耐得寂寞,笔墨之中挥洒青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31浏览次数:2177


    新民晩報2005年3月30日《上海新闻・目击》整版报道了我校书法专业教学情况。全文如下:

    名家授课,作业成“丘”。本报记者探访上海高校首个书法专业 ——耐得寂寞,笔墨之中挥洒青春

    双鬓染白的老者,搁下笔,推开墨,缓缓起身,洒脱的行草令聚首观看的人群啧啧称道:“好字,这才能透出李白诗的意境!”

    这不是名家大师的书画笔会,也并非书法迷们切磋技艺,却是上海师范大学书法专业03级同学们每周一次常规的行草课。只不过先生和学生都颇“另类”,老者是沪上知名书法家吴柏森,同学们则是沪上第一届纯粹的书法专业本科生。

        课上“闲散”课下紧

    这书法专业课上得奇怪:讲台前空无一人,黑板上挂着几幅“新字”墨香尤在;课桌上,线装的全唐诗、宋词选掩卷轻放,相伴的MP3动感十足……它们共同的主人正在教室里三五相聚,讨论热烈。而到了下课时,同学们却赶忙各自归位,握笔凝神、提顿撇捺,只听最后排洗笔声哗哗,只见墨色慢慢浸染整个水池。

    “我们的专业老师都是国内书法名家,在他们的课上闷头练字实在可惜,要抓紧交流呢!”来自山东临沂的徐同学指指临帖册上作者的照片,又朝人群中央努了努嘴,“你瞧,行草课的吴先生正是我的偶像!”

    课上“闲散”课下紧,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每过几天就有“杰作”填满教室的墙角,密密实实堆出个小山丘。

        “黄埔一期”天下走

    “正规的书法教育不同于坊间的拜师学艺。”上海师范大学书画专业的负责人张信教授列出了首届19名学生必修的科目:有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秦汉古印和明清流派印等技法课,更少不了夯实根基的课程,比如古文字学、古汉语、诗词鉴赏、书画题跋、书画鉴定、书画批评,单单美术概论、中国书法史、中国美术史、中国篆刻史就占了相当比重。

    既是上海书法界的“黄埔一期”,所受熏陶不止于校园课堂。“四处云游”,以开阔书法家的心胸;“遍访名师”感染大家气度。同学们走出课堂,游曲阜、登泰山,行程上千里。

        只要喜欢就坚持

    为什么选书法为生,日后毕业又作何打算?书法班同学的回答透出些许“傻气”:“无他,但喜欢耳!”。文绉绉的回答,让人感叹这份纯粹的热爱与难得的坚持。“我们都相信,只要喜欢,只要坚持,一定有所收获,金钱功名只是随之而来的附属品!”一位来自江苏的男生道出大家未曾言明的“玄机”。专业负责人透露,书法专业目前只在上海、江苏和山东招生,在书画氛围浓郁的临沂、荷泽地区,一个招生名额往往吸引二三百名高中生。

    说起书法生们的出路,张信教授的脸上满是阳光:“多数学生会从事书法教育,或不断修炼最终成名成家,出作品办展览指日可待。即使有些不能如愿,也可以凭着扎实的古文功底,与普通的文科类学生同台竞争。”书法生们也挺自信,四年纸笔伴墨香,按住浮躁,耐得寂寞,每寸心智都写满专注与沉静……

    (图一)教室里,学生们个个埋头苦练书法技艺    (图二)一学期下来,练字的作业堆满了教室    (图三)洗毛笔是学生们必做的“课后作业”,爱笔才能写好字    (图四)要学好篆刻技法,掌握古文字知识是基础    (图五)张信教授向学生传授书法技艺 )

    作者:马亚宁 张弘 日期:2005.03.30 版次:8(附照片种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