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大军训育人:家书寄感恩 微语传激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2108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年9月9日
标题:上海师大军训育人:家书寄感恩 微语传激励

        近日,上海师大2012级学生军训师通过开展“律动成长——家书和寄语”、“绿色心情——微语和感言”、“绿营风采——绿影和瞬间”主题活动,以家书和寄语融入感恩教育,以微语和感言发挥朋辈激励,以绿影和瞬间营造争先创优,引导新生在军训期间体会“带着感恩——起航”、“收纳思念——笃定”“携手激励——拼搏”“感悟生活——成长”,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更切实发挥了军训育人的实践效果。

        家书和寄语:家书寄语,传递成长喜悦

        “自离家以来,已十日有二,不知二老尚愉悦否。军训已有十日,虽苦,然一切安好。每每及夜,父母之教诲,犹言在耳,故不敢妄自菲薄,轻言放弃。” “亲爱的爸爸妈妈,出门在外难免让你们担心,我会好好的,一切放心好了,女儿已经长大……”近日,上海师大在全体新生中开展“我为家人写封信”的活动,号召新生们为父母写封信。

        5000余名学生以家书的形式向父母保平安、道收获。好多学生在写信的过程中还动情地流下眼泪,可他们却说,“流泪的确是想家了,但是写信的过程中更多地是想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培养不易……”许多父母都是第一次收到子女的亲笔信,激动不已,“真正体会到了家书抵万金的珍贵!”。

        家长们也纷纷写下寄语,嘱咐孩子们认真学习,适应新的生活。“孩子,长这么大,你是第一次离开家,爸爸妈妈牵挂你,但更期待你的转变!”在家长的寄语中,多是希望子女能适应集体生活,学会互相包容、互相关心。

        微语和感言:微信微博,分享快乐点滴

        在军训期间,师生们还纷纷通过微博、易班等网络媒体新途径分享军训的点滴快乐。几乎每个连队都开设了特有的微薄账号,每天关于军训的微薄上千余条。

        “军训真的很累,每次早上起来都特别想让自己生病。可是一到操场上看到教官的精气神,自己也像打满鸡血一样。二团十六连加油!” 学生赵家仪说,“军训矫正了我的身姿,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军训就像一场蜕变,即使没有破茧成蝶的美丽,但我内心那一点一滴的变化却不断的警醒我,激励我,军训的日子,我感觉我在不断的变化,不断地成熟。”通过微语感言,参与军训的学生不仅实现了自我勉励,还收获了“朋辈激励、师长鼓励”,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奠定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绿影和瞬间:咔擦瞬间,记录珍贵一刻

        在军训期间,学校还通过征集“绿影和瞬间”的图文报道,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弘扬先锋精神。参训教官、承训学生、指导员……纷纷成为了“绿影”人物,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在征集的图文中,既有师生互相关爱、军民互动关怀的点滴,也有同伴之间相互扶持、同舟共济的瞬间。军训中的感人一刻、温暖一刻、难忘一刻,都通过“绿影”凝结成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据悉,学校正陆续将相关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形成《律动成长—— 一百篇家书和寄语》、《绿色心情—— —百句微语和感言》、《绿营风采—— —百个绿影和瞬间》三个专辑。率先问世的《律动成长——一百篇家书和寄语》成为了参训师生争先传阅的读物,“再读了一篇自己写的家书,再翻阅父母的寄语,更感到‘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思念,以及父母对我的希冀。我一定会珍藏这本记录我成长的书,并以此激励我的大学生活。”小沈同学这样说道。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web/Disp_48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