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聂海胜与师大学子分享“逐梦星空”航天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2


3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逐梦星空”航天精神分享会暨2024年“星光同行·五育润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作航天精神分享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海燕,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朱敏出席。上海心理健康医教领域的专家学者,兄弟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代表,学校优秀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徐汇区中小学的学生代表参加。数千名学生党员在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实时听取报告。

在学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领党员师生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践行教育强国使命,赓续“师道永恒”优良传统,服务于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次“逐梦星空”航天精神分享会不仅是学校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抓手,也是“大中小学生同听一堂思政课”的大思政课活动系列之一。

聂海胜以“永攀中国航天事业的科技高峰”为题,结合20多年的航天员生涯,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分享了“神舟六号·踏雪出征首圆梦”、“神舟十号·太空授课播火种”、“神舟十二号·天宫建站启新程”三次波澜壮阔的飞天历程,讲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说到:时代催人奋进,未来令人神往,不论过往几度问天,不论何种荣誉加身,我们都将主动归零心态、归零成绩,没有功成名就的自得,没有差不多就行的懈怠,只有赤诚无我、航天报国的使命担当。聂海胜鼓励学子们投身航天序列,与航天英雄一起并肩战斗、逐梦九天。

我们跟随聂海胜将军重温了神舟系列飞天历程和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浩瀚苍穹,无垠宇宙,一代代航天人用他们的拼搏与坚持,圆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聂海胜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践行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永远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聂海胜与大中小学生代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石书臣交流互动。在场大中小学生满怀好奇,大胆就“第一次进入宇宙,从外太空望向地球时看到的地球是怎么样的?”“首次进入我们国家自己的空间站时,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中,如何保持自身状态的呢?”等问题提问,聂海胜一一回应,并勉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心理品质,磨炼意志素质,勇担时代重任。

当天,上海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聘任式正式举行,袁雯为刘明波、孙锦华、姚玉红、杜昊、蔡丹等专家颁发聘任证书。上海师大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旨在引入精神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的专家资源,借助不同系统的专家助力,为育心育人工作保驾护航。本次聘任进一步壮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队伍,纵向加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深度,横向扩大学校作为全国-上海高校“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广度,努力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此次报告在学生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向聂海胜同志学习,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任纯悦分享道,聂海胜同志讲述了一批又一批热血奉献、坚持不懈的航天人,以国家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为己任,艰苦卓绝、勇于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自己将以航天英雄为榜样,刻苦钻研,投身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党员成轩表示,作为一名毕业班党员,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聂海胜同志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践行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担负起赤诚无我、航天报国的使命担当。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王书展表示,聂将军的精彩发言充满力量和智慧,三次的飞天任务创造了100日在轨航天的前无壮举,完成了大大小小上百次实验任务,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认真学习知识技术、加强身体锻炼,培养良好平和的心态,锤炼积极心理品质素养,将航天精神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未来。

教育学院学生刘雨萌表示,听了聂将军的分享,深刻感受到,身为一名师范生,有责任传承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通过教育实践将这种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航天精神传递给学生,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其坚韧意志和创新精神。自己在未来也会心怀敬意,在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下,关注心理健康、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是学校党委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资源,重点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三个方面持续推出高质量的报告,引导激励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为切实加强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为契机,将载人航天精神融入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之中,后续将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健心润心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举办系列特色心理健康文体活动,坚定不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能力,共同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篇大文章。


(供稿:组织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