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接续奋斗 党员导生清明祭扫龙华先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572

为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清明节之际,我校2023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龙华烈士陵园,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纪念地之一,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此次活动包含祭扫仪式、纪念馆参观、“龙华魂”微党课、分享英烈故事等环节,旨在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革命抗战的历史,感悟英雄烈士艰苦斗争精神,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丰碑闪耀,铮铮铁骨永不朽。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举行。导生们整齐列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师大青年默哀三鞠躬,缅怀那些为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进步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

展馆内,众多革命烈士的衣物、信件等展开了厚重的历史画面,讲解员沉浸式地介绍了抗战英雄们在极端逆境下,如何坚守信仰、勇往直前的动人故事,师大青年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感受着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

“龙华魂”微党课以《抗战中的邹韬奋》为主题,讲师阐述了邹韬奋烈士如何在抗日战争中以文化为武器进行启蒙呐喊,以及在颠沛流离之际依然坚守革命、不畏牺牲的信念。邹韬奋先生一生紧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为民族解放事业鞠躬尽瘁。同学们聆听、凝思、感悟,深受触动,激起了他们以青春热血响应时代召唤,矢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讲述英烈故事,青年挺膺担当。龙华二十四烈士名字墙前,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等学生代表通过对罗亦农、欧阳立安、何孟雄烈士事迹宣讲,回顾英雄事迹,传承烈士遗志。学前教育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旅游学院导生通过原创诗歌朗诵立足青年视角,引领导生自觉践行青年责任与担当。

笔墨缅怀英雄,寄思传承精神,各学院导生结合专业特色表达了对龙华烈士的深切缅怀。建筑工程学院导生代表运用PVC材料制作了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的模型,并生动讲解了龙华烈士陵园建筑的历史背景和红色文化内涵。美术学院导生则以水彩画与书法作品寄情于烈士,水彩画勾勒陵园的庄严宁静,松柏常青,象征烈士精神永驻;书法作品挥洒“英魂永存,豪情永燃”八个大字,笔力遒劲,深情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哲学与法政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导生发起了明信片寄语征集活动,并依次敬献花束,寄托对英烈的恒久追思。

通过祭扫活动,导生纷纷表示,要将今天的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投身到学习、工作和社会服务中去。教育学院耿佳悦表示: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我们将永远铭记先烈们铸就的伟大精神和崇高丰碑,不断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这份爱国情怀薪火相传!数理学院吴沁玙表示:这次祭扫活动,让我从英雄事迹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我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也坚定了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的决心。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将激励我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祭扫活动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各学院导生通过多样形式缅怀先烈、传承精神,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深情致敬,更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近年来,为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作用,我校积极构建“导生队伍”的榜样示范群体梯队建设模式。后续,我校将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主题宣讲展示、导生工作法交流、导生工作案例分析、优秀导生评选、导生“领航计划”科研项目立项等促进导生的成长和发展,实现自我教育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