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特征和基本内涵,努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3月29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唐珏岚教授作专题报告。学校侨联新侨驿站、欧美同学会青年海归教师代表,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讲座。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唐珏岚教授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三个基本问题,逐一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形势背景、内涵特点以及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要路径。针对当今社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她指出,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高校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最后,她对高校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对策建议,指出高校在培养新型劳动者队伍、创造和应用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拓展更广范围的劳动对象方面大有可为,要注重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三要素提升和协同匹配,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9月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一词,也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关键词,引起学校各专业青年教师、海归教师极大的学习兴趣,本次专题讲座座无虚席。教师们认真听取讲座后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言近旨远,为未来教学科研工作的着力点指明了方向,今后将在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积极探索培养契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推动前沿科研成果加速应用于全新产业赛道和未来产业发展,努力让高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学校还为参加讲座的教师赠送了相关书籍。



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理事、外国语学院张斌老师谈到,聆听完唐教授新质生产力主题讲座,深感启迪。讲座阐述了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新经济形态,凸显了创新、协同、绿色等关键词。作为一线教师,我意识到必须将国际视野与国内实践相结合,关心国情、民情、社情,积极投身于这一变革中,助力我国在全球新质竞争中走在前列。

校新侨驿站海归教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陈雯雯副教授谈到,唐教授用丰富生动的例证和精准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校理工科的教师,我们要将新理念融入教学,从时代需要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输送优秀人才。同时,一定要加强科研创新,推动产学研合作,为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会员、建筑工程学院朱哲皓副教授表示,通过讲座深深体会到了我国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国正积极推动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变,致力于构建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科技前沿,在推动新质生产力方面表现出强大的活力和潜力,而如何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青年教师需要进一步深入思索和探索的课题。


此次讲座由学思湖畔工作坊和思享汇沙龙合作举办,旨在引导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向“新”而行、向“实”发力,不断提升育德育人能力,努力锤炼教学本领,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师大力量。


(供稿、摄影:统战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