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影视传媒学院教授为社区居民开展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歌曲演唱赏析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20


4月26日,为进一步使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立体、形象而深入人心,我校影视传媒学院会同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了“追寻红色旋律 回望峥嵘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歌曲艺术导赏活动,川北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居民区党员和群众、社区统战人士、社区单位党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影视传媒学院声乐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孙美娜为在场的每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党课”《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歌曲演唱赏析讲座》。讲座通过讲述、示范、分享、欣赏等方式,讲解了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曲目,并和大家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历程。从东方红史诗到春天的故事,孙美娜教授清脆甜美的嗓音,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孙美娜教授精心挑选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超时代性的红色经典歌曲,围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篇章,以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线,带领观众走进歌曲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岁月。这种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别开生面,广受欢迎。

讲座中,孙美娜教授强调红歌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所产生和流传的主旋律的经典歌曲,不仅是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流露,也是艺术魅力、美学意蕴和社会教育功能相统一的典范。我们传唱红歌的意义在于弘扬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


之后,孙美娜教授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洪湖水浪打浪》《我和我的祖国》《希望的田野》《春天的故事》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背后所展现的时代背景以及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将历史融入红歌介绍,时而亲自演唱歌曲片段,时而结合歌曲MV,把现场观众都带回了过去那个时代。

讲座期间,孙美娜教授还同孙峰、王绍州、蒋依敏共同合唱了原创抗疫歌曲《英雄战疫》,该歌曲由孙美娜教授亲自作曲,旨在致敬疫情期间无私付出的白衣天使。中国现阶段取得的抗疫成果离不开一线英雄,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通过歌曲向他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之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迅速控制住疫情,这也是党史的一部分,在场观众的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活动最后,孙美娜和全场观众一起唱起《万泉河水清又清》《洗衣歌》《英雄赞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全场激情澎湃,歌声飘荡在会场上空,铿锵有力,传递出演唱者深深的爱国、爱党情怀。

台下的观众难掩激动的心情表示:“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红色基因可以说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我们对红歌有特殊的感情,百听不厌。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唱响红歌,把党的精神和历史带给更多人。” 居民区党代表表示:“红歌也是党的历史的一部分,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生机。活动给我带来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些艺术作品极具时代性,饱含着各族人民对伟大共产党的赞美之情和对国家富强的渴望之心。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非常新颖,这些经典旋律激励着我们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美妙的歌声,动人的旋律在四川北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回响。一堂不一样的音乐党史课,让在场的党员群众亲身体验到红色经典歌曲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陶冶了情操,增强了爱国热情,将爱国情怀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深入地体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意义。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