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1


4月10日,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主持。

当天,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陈方刘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报告。

陈方刘重点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三个部分,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理论渊源和实践指向。陈方刘指出,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把上海城市精神提炼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又用“开放、创新、包容”来概括“上海最鲜明的品格”。此次在上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坚定了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信心。上海市委专门召开会议,突出把“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放到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高度,来谋划、来施策。

陈方刘介绍上海在“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体举措时,引用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第2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到上海师范大学慰问视察的相关内容。陈方刘谈到,高校作为文化重地、人才高地和育人基地,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支撑,并介绍了《上海市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行动方案》的基本情况。

学习后,学校广大干部结合专题辅导报告,立足岗位实际,就“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不断开创国际文化都市建设的新局面”开展个人自学。

本次教育培训是学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系列内容之一。学校党委对标中央、市委要求,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伟大建党精神等专题安排了学习内容。为了更好地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党委还对近一年来新提任的处级干部安排了专项学习。


(供稿、摄影: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