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学史力行当先锋 法治服务暖人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0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1年5月6日

标题:学史力行当先锋 法治服务暖人心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员育人”的理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享为基础,以法治服务群众为抓手,植根基层,组织师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社会基层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到学史力行,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志愿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法治志愿服务中培育时代新人。

设立党员导师工作室,打造法治服务“硬核团队”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员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法学专业特色,着力打造五大党员导师工作室,在发挥党建引领、创新法治服务形式、服务社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同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其中,“蒋传光党员导师工作室”由学校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传光教授领衔,由法律系的党员教师和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现已具备了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一套行之有效的活动管理制度,一个专门场馆模拟法庭,一支出色的法律志愿服务队伍和一个专业社团法学社,成为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在党员导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团队不断创新法治服务形式,在服务社会、参与治理的同时,更好地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和时代价值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服务的新突破。

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创新法治服务新形式

学院党委积极整合校内外社会实践资源和平台,以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基础,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我是党员志愿者”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参与校内外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开设法律微课,提升法律服务的针对性。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奉贤区海湾镇中小学,将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共秩序、文明行为准则引入儿童心灵;深入徐汇康健街道、奉贤海湾旅游区、嘉定陆家社区,为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普及防范诈骗、高空抛物、社区养宠等日常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提供专业化服务。选派优秀大学生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在康健街道设立社区学生法律顾问,参与社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并辅助居委书记梳理相关规章制度;在奉贤海湾旅游区“七棵树·生活驿站”设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依托法律节日,开展趣味普法。以现有的法律节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如“3·15”在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障宣传;“4·15”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及;“4·26”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讲;“12·4”在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等,在校园与社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和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区域化党建联动,推动服务城市发展新作为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徐汇区康健街道、奉贤区海湾旅游区海棠社区、嘉定区马陆镇陆家社区、浦东新区康城学校、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现已形成“三区两校”区域化党建的法治宣传新格局。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治漫谈。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基层干部进行法治漫谈沙龙,分享法律微视频,并就《民法典》以及“国家宪法日”等开展互动讨论。为社区居民量身打造法治课程与教材,编写宪法宣传册、“生活与法”宣传册等。开设普法客厅,打造“私人订制”模式。将法治创新与“五大新城”建设紧密结合,与嘉定新城马陆镇陆家社区党总支共同开展普法教育,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法宣,居民点单,公益参与”的模式,由辖区居委、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团队协商议定普法菜单,形成推动社区发展的法治合力。


链接地址: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88f397701793ca0bc0d0a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