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红色电影 研学百年党史 百名研究生参加观影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3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5月4日下午,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百名研究生在徐汇校区木槿影院开展研学百年党史观影活动,集中观看了电影《悬崖之上》。

当年纷纷大雪,遮盖不了无名英雄保护的黎明之光。《悬崖之上》讲述了抗战时期,四位共产党特工在苏联接受特训后回国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的历史故事。那是黎明前的黑暗,但身负使命的他们坚信,悬崖之上总会有光。这些曾经牺牲的英雄们值得被铭记,正是因为他们曾在悬崖之上凝视深渊,才撑起了后来所有人共同仰望的黎明。

至暗时刻,以身躯做信仰的火炬,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悬崖之上》充分显示了革命先烈不顾生死、舍别家庭,于生死绝境处,再见信仰之光。这种伟大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前行!

观影结束后,研究生们备受鼓舞,纷纷表达了观影感悟:

教育学院2019级冯梦君说:《悬崖之上》讲述了特工们在严峻形势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任务的故事。观看这个电影,我感触良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他们立足悬崖之上,无畏艰辛,我们才能享受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向先烈致敬!

人文学院2020级姜晓彤说:这部影片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我们应该始终铭记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一定不能忘记先辈们用血和肉给我们带来的今日份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徐晓莹说:乌特拉在俄语里代表“黎明”。为了换来黎明,他们可以用强大的意志去对抗酷刑,在生与死的缝隙里艰难生存,但很多人都没能看到那缕曙光。我们今天享受的是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铭记他们,珍惜当下,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

哲法学院2020级咸庆磊说:《悬崖之上》把我们重新带回到了那个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牺牲的年代,用生动的谍战情节再现了先烈们心向黎明、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天的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矢志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毕灿说:正是先烈们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在今天同样需要肩负使命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也需要我们为之拼搏努力。

通过品鉴电影,学校研究生感悟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从中汲取坚不可摧的信仰力量,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