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 哲法学院学生走近老党员聆听奋斗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93


5月7日,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系“迎建党百年,访谈老党员”第一次访谈活动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802室举行。本次访谈活动由行政管理系老师王礼鑫带队,行政管理系研究生、18级本科生、19级本科生、20级本科生部分同学参与。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走近有着近50年党龄,曾任法政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前身)副书记、副院长的高雪芳老师,并通过与高雪芳老师面对面交流,重温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体悟了历史洪流中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坚忍卓绝的精神。

活动伊始,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迎接高雪芳老师的到来。随后,王礼鑫老师对高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从他的介绍中,同学们对高老师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对高老师的故事充满好奇和期待。

高雪芳老师说人生在于不断的努力,她告诫同学们要确立理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首先从她的童年经历讲起。1951年出生的她“身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长大,从小她就对党怀有极高的崇敬之情。她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知道只有多掌握知识,才能为建设国家发挥更大作用。所以,高雪芳老师从小学开始就努力学习,在班级担任班干部,积极主动担当责任。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高雪芳老师萌发了她的大学梦。她知道上了大学,掌握了更多知识,就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她一生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学梦,一个是图强梦。在这样的信念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高雪芳老师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海市五十一中学,这离她的大学梦更近了。

1968年,高雪芳老师带领一群中学生来到奉贤五四农场插队。这时候,她不得不暂时放下她的大学梦,投入到劳动中。当谈到这一段经历时,高雪芳老师慈祥的脸上既是精神焕发又隐含有一丝沧桑。她说“努力工作,奋发图强,青春无悔”。高老师从他们的生活条件讲起,住的是土墙茅草房,每逢下雨天就地面就特别潮湿,没有浴室,简陋的卫生间,恶劣的天气,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她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积极参加劳动。插秧苗、采棉花这些农活她都干过。那时候的她有一颗要强的心,她想别人都能干成我也一定能干成。她总是自觉的向优秀看齐,并最终成为优秀的一员。

1971到1972年,因为表现突出,组织上先后发展高雪芳老师入团、入党。她从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农场插队青年中做表率。1973年,高雪芳老师被抽调出来筹建新农场,随后她被任命为新农场的党委副书记,时年23岁。作为年轻干部的她先后分管过团委、宣传、组织等工作。尽管年纪轻轻,她却是农场众多知青的代表,她在众多青年人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从一张张老旧的黑白照片中,我们跟随高雪芳老师年轻时的脚步,见证了一段历史。照片中,高雪芳老师在稻田旁,在大寨的山头,在连队里,在知青的队伍里。她和其他知青去了很多地方,付出了无数努力。

后来,连队、农场推荐工农兵子弟上大学,高雪芳老师本来已经获得了推荐的名额,但因为农场里的工作,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大学梦失之交臂。上大学是她从小的执念,她想上大学,可是组织需要她。面对个人理想和集体事务,高雪芳老师选择了后者。终于到了1977年,恢复了高考。在高考前一周,高雪芳老师参加高考的愿望得到了组织的同意。尽管只有一周的时间准备考试,尽管已有十年没有碰过课本,高雪芳老师亦没有退缩,她始终坚持着她的大学梦。

机会总是留给艰苦奋斗的人。1977年冬天,高雪芳老师成功考入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入学后,她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担任中文系学生会副主席。在大学期间,高雪芳老师继续努力学习,争取留校机会,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后来她留校成功,历任多个部门,她总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总结一行的经验。她先后发表了多篇文章,对于一些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高雪芳老师说,她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她曾担任过辅导员,也分管过研究生工作。她爱生如子,慈祥和蔼,学院里的同学对她很是爱戴。

针对青年人,高老师最后谈到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她说我们可以追求合理的个人利益,但集体利益应高于个人利益。在一个单位工作,不能只想到个人利益,更要考虑如何为单位、为社会奉献力量。她告诫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要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不要向党组织要求什么,要从自己的表现、自己工作的好坏找原因,不能急功近利,不要唯利是图,个人要服从党组织。个人要像一颗螺丝钉,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人在努力,我们的国家就繁荣起来了。

高雪芳老师分享完毕,同学们针对高老师的学习生活和个人经历,向高老师寻求经验。高老师细致耐心地给出了指引。随后本科生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相继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们表示成为党员不应该只是说一说,而应该从小就树立一种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和精神。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止为了自己更要为了集体去努力。同学们表示从高老师的讲述中获益良多,表明要向高老师学习,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发光。

最后,王礼鑫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将高雪芳老师的经历概括为三方面:积极进取、坚强的毅力、正确面对选择。作为老党员,高老师一生都在奋斗,青年学子也应该积极承担责任,秉承老党员们当初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先公后私、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从先辈手中接过奋斗的火炬,不断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在集体合影中结束圆满结束,学生代表为高老师送上了鲜花,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送高老师。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