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猷:风雨八十载 心血付丹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06浏览次数:2967

风雨八十载 心血付丹青——中国近代史专家魏建猷先生

        魏建猷(1909-1988),安徽巢县人。

        中国共产党党员、政协上海市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委员,著名中国近代史与秘密结社史专家。早年就读无锡国专,留学日本中央大学,在燕京大学图书馆、无锡国专、中央大学、暨南大学、光华大学等校任职任教,主编《东南日报•文史副刊》。1954年后在上海师范大学工作,为历史学教授。曾任历史系主任和名誉主任、中国会党史研究会会长等职。著有《中国近代货币史》、《第二次鸦片战争史》,主编《中国近代史辞典》、《中国会党史论著汇要》等。

        魏建猷先生是我国较早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研究第二次鸦片战争史的学者,又是当代开创中国秘密会社历史研究的专家,在这两个领域,他都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同时,为我校历史系的发展建设和中国近代史的开拓研究作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