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绍渊:地理名师 诚爱百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14浏览次数:3510

地理名师 诚爱百年——地理学教育专家陶绍渊先生

      陶绍渊(1903—2003),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人,原名陶贤清,后更名“绍渊”,字“子潜”。

        九三学社成员。武昌文华大学教育系毕业。曾任江西省九江市光华中学、上海市光华大学附中地理教师。1937-193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地理系深造获得硕士学位,1939年回国。历任国立师范学院、西南联大、大夏大学、复旦大学、圣约翰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主要学术著作有《长江下游三省一市的人口分布》、《航空时代的北冰洋》等。

       陶绍渊先生为上海师大(包括其前身)的地理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在负责组建原上海师专地理科的时候,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了许多优秀教员。晚年,为上海师大地理系恢复,地理楼筹建,地理学科发展锲而不舍,竭尽心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热爱祖国,积极关注并参与实现两岸统一的文化交流活动,体现了一个学者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