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超越自我———访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教育学院博士生李学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75860



  李学书系教育学院安徽籍09级博士研究生,专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在读硕士与博士之前,李学书曾于安徽颍上第二中学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工作。考入我校读研后,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求学几年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发表了论文30篇,还获得了大大小小许多奖项。去年12月荣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学书”与“学术”“李学书这个名字是我上小学时奶奶请老师给起的,现在我的同学都建议我改成‘李学术’,或许这是他们对我的期望和祝愿,希望我能在学术上有所作为吧。”
  在学业上,李学书严格要求自己,深入教学一线,体察教育教学实践。他利用暑假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开展教学实践,深入奉贤郊区从教,与郊区学生和教师交流,了解郊区的学情与教师教育科研状况,并完成学校资助课题《上海郊区教师教育科研状况的调查与分析》,并获得我校科研论文三等奖。李学书还在家乡开展有效教学的实证研究,对新课程改革的理念的解读与落实进行探究,对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提升进行反思,写成论文《有效教学的理念与研究价值》发表在《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9期上。论文《英语探究式学习与学生主体性培养》获得第二届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一等奖。李学书于2008年10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生,2010年12月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李学书经常主动去聆听校内外的各种学术报告,并积极与专家、学者交流、互动,显示出敏捷的思维品质和精深的学术思想。在上好课,完成自己课题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导师和其他老师的研究课题,在导师的国家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本土行动研究》中担任重要成员。他主动参与学校主持的上海市教师教育高地建设,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好评。作为主要撰稿人,李学书参与完成了著作《中小学教材比较研究》。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李学书不断发奋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类6篇,学报类9篇,人大转载3篇,中文核心10篇,其它4篇。他参与导师课题5项,自己主持课题2项,获得各种奖励10项,主持编写了2本论文集。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学书学业上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回想当年,高考时李学书发挥不佳,仅考取了安徽大学的一个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自己农村家乡的一个中学教书。艰苦的环境,落后的条件,使李学书下定决心一定要“走出去”,长知识,长见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刻苦努力,在工作的同时坚持忘我地学习,于1999年考入合肥学院外语系学习。毕业后,李学书调入颍上二中,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在教学工作中李学书兢兢业业,在2003年学校举行的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其所写的说课材料在全县推广。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做中学教师李学书总感到自己专业知识和教学理论有待提高。于是他又同时报考了教育硕士和统招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果双双通过。经过一番权衡,他选择了在上海师大的研究生学习。入学后,李学书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广泛阅读、静心思考、勤奋写作,专业上进步很快。
  在生活上,李学书非常勤俭节约,朴素得体,从不染指不良生活习气,远离骄奢淫逸。李学书还积极组织同学深入探究现代研究生的本真面目和理想境界,促使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使部分研究生摆脱精神生活误区,重新树立正确的生活理念。(学生记者 计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