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胡伟敏老师专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30浏览次数:75644


  初见胡伟敏老师,她穿着得体,优雅而温和。短短的采访时间里,她带记者遨游在她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渊博的知识海洋里,让人收获良多。
  视听说写多管齐下
        胡老师上课注重“视、听、说、写”多管齐下。她利用美国原版教材,给学生看视频来获得外国文化知识,体会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体验优美纯真的英语语音语调;她也会留意一些美国原版的新闻内容,让学生获知许多奇闻异事,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提高英语能力;给学生看一些英语短剧,让他们学做快速笔录,在此基础上分析和归纳正确规范的语言应用。每一次课后,胡老师就会让学生对课堂专注的话题进行思考和酝酿,练习就有关话题进行脱稿演讲。学生们以小组形式集思广益,每一次演讲都是一次思维火花的碰撞。
  这种灵活多变的英语教学法得益于胡老师多年在海外留学和教学的经验。胡老师介绍说,这样的多方位语言训练可以使学生摆脱书本的束缚,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习惯脱稿说英语,即时运用地道的英语。
  把主动权还给学生
胡老师在教学上有她的一个独到之见:“老师可以去探索学生,但是给予的不单单是内容,更是学习的兴趣。”
  胡老师上课,强调的是要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很少有“一言堂”的情景。走进她上课的教室,很有可能见到师生正围绕一个话题在热烈讨论。胡老师认为,在课堂上,更多的是要学生去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学生获得自信是学习的源动力。她时常让学生进行小组表演,让学生源于生活创作英语情景表演。这样的上课方式,使得学生情不自禁地融入课堂的氛围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也锻炼了他们快速的语言应变能力和流利的口头表达能力。
  课后,胡老师还会努力去了解学生们的兴趣,比如最新的词汇,与生活有关的词汇,英美国家最热卖的小说,最新的歌星和歌曲,做到心中有数,在上课的时候适时引入讲解之中,让学生更自然地接触英语,亲近英语,喜欢英语。
  不是班导胜似班导
每每问起学生对于胡老师的感觉,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胡老师平易近人,像个贴心的长者,不是班导胜似班导。”在课堂上,胡老师会和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学生一些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方法。她还常常用电子邮件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有的是针对课堂上的问题释疑解惑;有的则是对学生提出的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开导指引。学生的每一封电子邮件,胡老师都会一一回复,并附上美好的祝愿。
  当问起胡老师自己的课被评为学校的“精彩课堂”有何感想时,胡老师淡然地表示,“大学教育是素质教育,需要千千万万堂精彩课堂,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更需要体验文化。作为一名一线的语言教学工作者,要善待学生,善待每一堂课。”(学生记者殷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