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教学看作影响学生一生的大事”——记旅游学院教师王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75930


       旅游学院“城市规划原理”课的王丹老师在谈及她的课堂教学经验时 有其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要把教学看作影响学生一生的大事”

        “城市规划原理”最大的特点是实践性要求非常强。但由于受到教学条件的限制,又往往容易陷入“纸上谈兵”的窠臼。王丹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这门课上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

  规划“小镇”锻炼实践能力鉴于“城市规划原理”课较强的实践性要求,书本上的理论性概念需要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才能牢固掌握。王老师在课上十分注重让学生动手,通过作业的方式体会知识要点。“王老师经常通过布置作业,让我们用活所学的知识。”07级资源环境与城乡区域规划管理专业的聂春洁同学说。

  在课堂上,王老师常常给出一个正方形面积的小镇,要求学生结合相关知识,发挥想象力对小镇进行规划,哪里要建房子,建多少房子;哪里要种植绿化,面积是多少,这些都是学生在作业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这样的大型作业一个学期有3次,每次作业王老师都会仔细讲解点评,挑出几个典型的错误进行分析,哪里布局不对,哪里需要改进,让学生明白错在什么地方,然后进行改正;对完成出色的作业,她也会特别点出,期待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值得指出的是,王老师对学生作业中所要应用的两款软件———CIS和AutoCAD的操作能力要求很高,“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我们同时也能巩固对这两款软件的应用能力。”聂春洁说。

  案例教学引发课堂讨论案例教学是王老师上课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她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结合起来,课堂内容顿时增色不少。在她制作的课件中都是学生易懂易明白的规划图,充分考虑学生对于知识概念的接受能力。听过王老师课的学生说,王老师的课思路清晰,语言生动,再加上精美的PPT,总是让大家听得有滋有味。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形成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每节课她都要组织课堂讨论,以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如果不组织讨论,学生就只是在下面被动地听,你讲什么他们就记什么,这样学生就不会去开动脑筋,无法牢固地掌握知识内容。”王老师十分强调课堂讨论的重要性。通常的做法是,给出几个在规划方面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先不讲解,让学生来点评,谈自己的体会感受,待学生思考完毕后她才逐一讲解,细细分析,由此来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良师益友鼓励学生奋进在王老师看来,一个老师能否上好课,除了教学方法之外,老师的亲和力,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在学生的眼中,王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班级里学生的名字我几乎能叫出一大半。”王老师说,“所以每次上课,谁缺席了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在学生心目中,王丹老师更就像一个大姐姐,有事就会找她商量,让她出个主意。有的学生准备去申请迪士尼实习项目,拿不定主意,来找王老师商量,她就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事后还主动询问其进展,给出各种建议。有的学生打算考研,不知该从何处着手进行复习,来找王老师咨询,王老师也会提出各种建议,使其少走弯路。王老师说:“我不希望给学生留下一个做事刻板、没有人情味的老师印象,再说我也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对于教学,我觉得这是关系到学生前途,甚至他们今后一生的事情,我不能马虎行事。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是作为老师的我应尽的责任。”
  (学生记者 张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