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青年工作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2021年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99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实际,我校于91819日举办青年工作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2021年校院两级主要学生骨干培训班,来自全校的123名专兼职学生团干部、校院学生骨干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学生骨干政治站位,提升青年骨干的团学工作能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青年骨干。本次培训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团学工作实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学生干部基本素养培训以及团学工作基础知识培训,从理论上、工作上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工作指明方向。

慎思笃行,奋斗新华章

开班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向全体学员分享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二要多读书,做知识青年;三要敢于乘风破浪,做创造青年。团学骨干们要将个人志向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中,敢想敢做,做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店小二”。

夯实理论,贯彻新思想

邵雍教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题,向学员们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团市委学校部部长任浡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团学改革后关于学联、学生会的工作概述,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团学工作的三个概念,并指出新时代各位团学工作骨干在工作中应具备的六种能力:决断力、执行力、学习力、教导力、组织力和感召力。希望学员们能培养表达的技巧、汇报的技巧,并殷切寄语各位学员追寻理想之光芒,温暖之光泽,人生之光明。

不忘初心,激荡新气象

开班仪式上,三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与各位学员们分享自团学改革后个人的成长体会。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莹与大家讲述了团学改革背景下自己的工作感悟,希望在座学员们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成就不留遗憾的自己;来自人文学院的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吴若晗同学表示作为团学骨干应该如何更好的根据校疫情防控要求,聚焦青年政治引领,落实好下半年团学工作,充分带动我校团员青年以蓬勃朝气回顾建党百年,迎接建团百年;来自数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郑浩尔向大家发出三点倡议: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组织改革,坚持从严治会;扎实基础知识,做好新时代下合格大学生,在新时代下吹响青春的号角。三位优秀学生骨干真诚的发言使在场的每一位学员都有了进一步的收获、期待与动力。

实训聚力,创造新作为

团学实训部分包括学生骨干心理压力疏导以及团学工作实务。参与培训的学生骨干开展了以“学生骨干的心理压力与应对”为题的团学工作实训,以问卷反馈、小组研讨、上台发言为主线,围绕“学生干部的压力”,分析了大家的压力来源及压力造成的后果,帮助参训学院更好的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及困难。

团学工作实务方面,校团委老师分别从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我校共青团工作品牌介绍,网络思政的具体开展方式,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基本情况,大学生科研创新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生会、社团工作的组织与改革情况,向学员们系统的介绍了未来工作中的各项内容,以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实现精准定位。

本次培训班严格执行了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同学进场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培训课程后,安排了学院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学习感悟等丰富多样的内容,并设有课程总结分享环节,培训班的一系列课程安排紧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团学工作实务等方面展开。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