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二为” 贯彻“双百”——陈卫平发表在《解放日报》的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8浏览次数:1907


来源:解放日报(2011年10月26日13-新论)
□陈卫平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全会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

         全面贯彻“二为”和“双百”,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本保证。“二为”指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宗旨;为社会主义服务则揭示了我们文化建设在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属性。这两者在价值观上又是一致的,因为社会主义的一切建设都以服务于人民为归宿,同时中国人民的利益与社会主义的命运息息相关,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基本精神,旨在强调文化领域只有通过各种思想、学说、流派、风格的相互争论,尊重差异、兼容并包,文化的发展繁荣才有可能。如果说“二为”指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那么“双百”则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因此“二为”和“双百”是紧密相关的,两者互为前提和条件。十七届六中全会把贯彻“二为”和“双百”并列相提,表明推动文化的发展繁荣必须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

        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明确提出了“二为”方向,现在加以重申,不仅是对以往30多年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建立在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创新基础上的新的文化自觉。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这一理论创新给文化建设提供了“公益性”和“经营性”、“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由此,贯彻落实“二为”方向出现了崭新局面。这样的双轮驱动,使得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把人民群众作为选择、评价、检验文化发展方向的主体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在公益性的文化事业领域,而且在经营性的文化产业领域得以发挥主导作用,从而在文化领域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大的主动权。因此,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的新认识,才能形成全面贯彻“二为”方向的新自觉。

        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贯彻“双百”方针,不仅是表明这一正确方针必须长期坚持,更是出于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需要。首先,这是适应在全球化趋势下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需要。在文化领域,随同全球化而来的是各种不同文化的冲突、碰撞和融合,必然要求在百家争鸣中实现百花齐放。其次,这是适应在信息化趋势下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需要。信息网络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不同意识形态进行竞争交锋的重要空间,是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进行激烈争夺的重要场所。我们必须通过百家争鸣来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使先进文化为更多的人所认同、所掌握,并从中吸取有益的资源。第三,这是适应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的需要。文化的发展繁荣关键在于激活文化的创造力。创造既是对前辈先贤的超越,又是个性的充分展现。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