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建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集中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79


11月17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建工楼一号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集中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沈亚芳主持。副书记、副院长韩毅,工程创新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孔静静作重点发言。

韩毅表示,近日学习了《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2007年3月30日下午,在担任市委书记不到一周,习近平就和上海市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来到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后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我们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在短短7个月中,习近平先后3次来到“一大”会址。可见,在习近平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自己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荣使命,肩负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艰巨使命。所以,坚定理想信念,应该做好两方面内容。第一,认真学习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事物发展和工作开展的规律,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第二,立足本职工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引导和带领广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我认为立足学院实际情况,应抓好两点。一是抓住重要契机与关键内容,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搭建平台、构建常态化体系,提升实践育人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

孔静静表示,还记得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对全球发展大势作出重要论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遭遇多种不确定因素挑战,延宕反复的新冠疫情又为经济发展前景蒙上浓厚阴影。第三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指明方向,提出“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一年来,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创新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尽管如今疫情仍在多国肆虐,第四届进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向世界宣告了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此次进博会吸引了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再次彰显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此次进博会展现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的坚定决心,以及与他国分享抗疫经验和疫后经济恢复经验的意愿。相信我们聚众力、汇众智,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供稿、摄影: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