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国导演做客光启音乐大讲堂 讲述大型文艺类活动的策划经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71

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音乐学院举办的“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系列学术活动于1月24日晚邀请历任文艺科长、文艺部、专题部主任、上海东方电视台副台长、上海传媒集团副总裁兼文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文广局副局长、艺术总监、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曾被评为全国和上海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的刘文国应邀来校,接受“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访谈。

在音乐学院宋小璐副教授简短而热情的致欢迎辞后,访谈正式开始。刘文国导演简要回忆了自己是如何走上导演这条道路的历程后,以上海市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为例,刘文国导演向大家介绍了怎样去策划、编排一场大型的艺术活动。刘文国导演告诉我们,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整个主创团队就对这台晚会的主题进行了策划和编创--“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以人民为中心,讴歌英雄,庆祝建党百年。”整体节目编创的主导思想,就是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对史料文献的使用,将历史和艺术结合起来。这些都是需要整个团队不断的学习、深入学习,不扎根于人民的生活就不可能创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谈到晚会的设计亮点,刘文国导演回忆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这条贯穿线反映了上海从建党后整个革命实践过程。所以在创作上,就要特别注重要有上海特点,节目中要特别突出一大在上海的召开,纪念在上海牺牲的中共革命烈士,一些身在上海、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和劳模,包括在上海生活的老外。“主题、立意、框架、结构、节目”是刘文国导演创制各大文艺晚会的口头禅,且都是按照这五个法宝推进的。

随后,刘文国导演谈到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海上生民乐》的开幕式中首次使用民乐作品作为开幕大戏的缘由。国际艺术节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们不仅要把国际经典作品引进来,他认为更重要的是也要把国家的、民族的、原创的优秀作品,通过这个平台向世界传播,扩大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刘文国导演策划的这台晚会就做到了艺术和科技相结合,民族和现代相结合,令人眼前焕然一新。

同时,刘文国导演还为大家介绍了专用于扶持青年艺术家的演出品牌--“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以此来激励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希望我们都要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艺术思想上有进取心、有为人民的情怀!刘文国导演不仅以饱满的热情和亲切的话语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了他在策划编排这些大型活动中的切身感悟和经验,还为我们倾情念了胡歌回母校做演讲的三段话。刘文国导演对我们寄予厚望,告诫我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远大志向,做好本职工作,不虚度时光!做,就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最后,对于到场的各位同学和老师,刘文国导演再次表达了自己殷切的嘱托。他希望大家都要有扎实的学识,站在知识的前沿,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秦阳、金博  摄影:赵沁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