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775


11月24日下午,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好百年党史 坚定“四个自信”

全校各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并就如何发挥党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研讨,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姚潇鸫谈到,《决议》系统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任务、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其历史意义。对于历史系教工党员来说,《决议》是我们学党史、悟党魂、讲党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将《决议》学习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教育教学的生动教材,做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中化与近现代史联合党支部书记徐剑雄谈到,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要将跨度100年的四个时期的党的伟大成就讲清楚,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形势与当今世界大格局的变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的认识与理解,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从而进一步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最终引导青年学生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外国语学院世承党支部孙怡晨分享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中国文化和汉语的魅力,这背后体现的是我国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作为一名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要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主动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在各类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让国外友人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要将祖国优秀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在课堂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

学思践悟新思想 领悟真理伟力

各教工党支部围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明确了具体方法和措施。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大数据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徐秋蓉谈到,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埋头苦干,把关键技术变成科研任务,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需要吸取老一辈的经验智慧,争做“四有好老师”,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新发展阶段,增强“自我革新”能力。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李彬谈到,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和文艺创作者,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找到行为坐标,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实现价值追求,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机关学校办公室党支部陈晓虹谈到,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践常得,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方位、阶段特征、指导思想、战略任务的理解把握,紧盯形势任务、主责主业和短板弱项,创新学习方法,自觉补课充电,不断丰富“工具箱”、练好“组合拳”,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

汲取历史经验 无愧使命担当

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通读《决议》全文,引导师生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深刻领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更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商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翔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读懂了大国大党的自觉、自信、坚守和担当,作为教工支部书记,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领教师党员积极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何国仁谈到,通过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者,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和教学,力争重大理论突破,建设国际前沿学派,培养新一代引领世界科学发展,铸造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格局,在伟大的时代,作出中国科学工作者的一份贡献。上海市实验学校高中第二党支部刘瑛谈到,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和敢闯敢干的勇气,矢志不渝向前进,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新要求,做好课程思政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挑重担勇毅前行 不负伟大梦想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学习《决议》全文的基础上,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推动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引导师生党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上海的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童薇谈到,决议中“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部分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幸福画卷。作为一个心理学研究工作者,要结合国情特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这份向幸福的努力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为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家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李惠丽谈到,对历史的最好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笃定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努力奋斗,谱写发展新篇章。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张毅闻谈到,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立足岗位不断科技创新的决心。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要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究国家之所需,在卡脖子技术,特别是本人承担的亚毫米波探测器件的制造和设计上,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勇挑重担,奋力攻关”的优良传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激烈竞争中不断创新突破。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