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710

        11月21日,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采用线上腾讯视频会议与线下现场会议同步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专家以及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共约30位成员参会。

        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致简短热烈的欢迎辞后,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简要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学发展的30年历程与特点,并结合我校实际,从组织架构、育人目标、建设思路、研究方向和师资团队建设五个方面畅谈了我校探索建设研究生教育学硕士点的初步构想。随着我国正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研究生教育学作为一门新兴的教育学分支学科具有无限的发展前景,设立相对独立的研究生教育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及其学科发展的战略需要。

        与会专家们对上海师范大学建设研究生教育学硕士点的构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惠琴从内在的理论体系和外在的组织建制两个维度提出了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途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肯定了我校扎实的教育学学科基础,强调研究生教育学建设应体现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校特色与学科特色,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顶明从研究生教育规模日渐发展的现实出发,认为研究生教育学硕士点的建设恰逢其时,并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的发展经验,就如何从学校特色与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的视角对研究生教育学学科方向设置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用一连串的数据来论证研究生教育学成为学科的必要性,并从如何组建研究团队、如何联合政府部门开展研究生教育学政策研究、如何联合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和师生形成共同体开展院校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独特见解。

        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耿有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唐玉光、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廖文武、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沈文钦、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明利、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李海生、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马爱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郑世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等专家就如何建立研究生教育学的逻辑起点,如何整体考虑研究生教育学硕士生与博士生培养,如何建立学科平台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研究,如何集聚学校、上海乃至全国的优势人力资源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研究生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二级学科得以创立、建设与发展,这是我国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所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凝练研究生教育成果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丰富教育学分支理论推进研究生教育学科理论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强国战略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国家需要。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师范高校,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在创立研究生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理应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方面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未来几年研究生院将与教育学院共同携手,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努力培育能够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专门人才。(供稿、摄影: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