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师大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签约 242件红色大寻访作品公开展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80

        来源:上海科技报

        标题:上海师大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签约 242件红色大寻访作品公开展出

        记者:吴苡婷

        11月23日,上海师范大学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签约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龙华烈士纪念馆党委书记左大鹏共同为基地揭牌。双方将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共同打造集“党建育人合力、场馆志愿服务、红色剧目创作”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深镌刻在青年大学生和未来教师的心里,助力上海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 


        今年,上海师范大学依托苏智良教授团队历时十年的研究成果《初心之地》,精心设计推出“建党的旅途”“共青团的足迹”等十条红色寻访线路。上海师大200支红色寻访队伍实地考察上海百余个红色地标。此次签约仪式上,“时代向上﹒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也同时进行,242件红色大寻访作品公开展出。十条路线的寻访成果在上海教育新闻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网站面向全市开放。 


        在本次活动中,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人文学院副教授姚霏在现场讲述了带领学生开展“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寻访实践的具体做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范生封莹同学分享了寻访成果转化的经验,她将寻访所见、所感、所悟融入暑期爱心学校的课程教学中,开发了红色微课程,将红色课程成果融入中学的教学实践。 


        人文学院研究生周锐先后寻访考证了川沙师范讲习所遗址、大中华饭店旧址、景贤女校遗址等二十多个遗址旧址,在苏智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方史学资料论证,考证出陈独秀曾和中华电器工界联合会会员庆祝国庆,现场发表、演讲宣传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地点慕尔堂。“上海的红色遗迹到现在还有很多没有被发现、没有被考证。作为一名史学研究生我觉得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周锐表示。 活动开始前,上海师大师生一行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广场上敬献鲜花、在烈士的墓前驻足缅怀。


        链接地址:上海师大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签约 242件红色大寻访作品公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