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63

        来源:文汇网

        标题:《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

        记者:何易


        11月26日,“第六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是课题组自2011年公开发布的有关我国城市休闲化指数以来的第11份报告,也是目前我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最权威的研究报告。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43个指标,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纳入监测的36座城市,合计人口为36912.76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37%;合计面积为528741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51%;合计国内生产总值为396320.63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01%。显然,36座城市休闲化指数对于全国范围内城市休闲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与示范效应,希望借此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以及未来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与思考。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表明其城市休闲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这一排名也与上述省市在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与休闲互动发展的和谐特征。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宁波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表明这些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和谐性、均衡性也比较显著,所以能够成为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需要指出的是,宁波是11年来首次进入前十的排名,是除深圳以外,第二个跨入前十排名的计划单列市。而海口、呼和浩特、拉萨、银川和西宁位列综合排名的后5位,反映了这5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整体性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与明显差距。《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认为,当今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成为重要目标。因此,城市休闲化的发展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理应承担使命和职责,成为缓解社会矛盾、满足民众精神上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楼嘉军进一步指出,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的重要关口,借鉴国际经验可知,进入后小康时代,我国城市休闲化将步入通过高质量发展以服务民生为特征的新阶段,并可能形成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第一,城市休闲化深入发展将成为缓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时期,城市休闲化发展在有助于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目标的同时,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人们城市建设提供范本,并将在缓解社会主要矛盾和满足居民实现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城市休闲化发展重点将由水平型和规模型向质量型和内涵型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的重要关口,借鉴国际经验可知,进入后小康时代,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将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进入休闲化指数综合评价前十的城市以及位于东部发达地区的大多数城市即将从以往注重休闲化水平发展转向注重质量发展,从注重休闲化规模发展转向注重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第三,城市休闲化市场服务对象将进入主客共享,并以本地居民为主的发展新阶段。随着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的来临,居民生活休闲化、休闲消费本地化、游憩环境舒适化特征将日趋显著。一方面,城市休闲产业的布局重点、休闲设施配置结构和休闲市场服务对象将进一步围绕当地居民进行调整和优化;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的公交化和休闲时间的碎片化,游客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互动与交流不断加强,必将带来主客共享休闲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型与升级,有利于拓展国内休闲消费市场,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进而实现全域休闲替代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


        第四,城市休闲化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在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中展示引领作用,发挥示范效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这对全面推进城市休闲化的加速发展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城市休闲化发展必将在更宏观和更全面的层次上,加速城市文旅融合在深度与广度上的不断推进,并积极推动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深化与优化。


        链接地址:《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