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城市休闲好去处有哪些?全国36座城市休闲生活指数排名出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90

        来源:新民晚报

        标题:城市休闲好去处有哪些?全国36座城市休闲生活指数排名出炉

        记者:杨玉红

图说:从咖啡馆观赏武康大楼街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在一幢幢优秀建筑、一片片历史街区中,以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去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去体验城市休闲的美好生活……城市休闲已成为很多市民的生活方式。11月26日,第六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在上师大举行,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展示了全国36座城市休闲生活指数排名。


        《报告》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43个指标,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纳入监测的36座城市,合计人口为36912.76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37%;合计面积为528741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51%;合计国内生产总值为396320.63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01%。


        综合发展水平排名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表明其城市休闲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宁波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表明这些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和谐性、均衡性也比较显著,所以能够成为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



        在具体分类指标方面,经济与产业发展分类指标,主要反映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综合能力,是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先决条件。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排名前5位,表明上述城市经济发展实力雄厚,为城市休闲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呼和浩特、海口、西宁、银川、拉萨则位列全国后5位,表明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薄弱制约了上述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水平。



        休闲服务与接待分类指标,主要反映城市的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休闲服务设施与接待规模,这是城市休闲吸引力的重要表现。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和广州进入前5位,表明5个城市休闲娱乐和文旅融合发展结构相对成熟,休闲产业发展的整体性优势比较明显。而拉萨、海口、兰州、西宁和银川位居后5位,虽然以上城市在某些具体的文化、旅游方面有优势,但是在整体性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影响了休闲服务与接待类别指数的排名。



        休闲生活与消费分类指标,主要包括城市居民的消费结构、家庭休闲设备等,这是反映城市休闲化质量的关键指标。上海、杭州、北京、长沙和广州排名前5位,反映了上述城市休闲娱乐和文旅市场繁荣,居民用于与休闲相关的综合性消费能力比较强,游客消费支出比较旺。而西宁、拉萨、石家庄、南宁和重庆排名最后5位,表明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综合消费能力不足,是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瓶颈因素。



        休闲空间与环境,主要包括空气质量、城市绿化覆盖率等指标,代表了一个城市自然环境建设和发展的水平,是衡量居民和游客从事户外游憩活动载体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数。广州、上海、深圳、南京和重庆名列前5位。而哈尔滨、石家庄、太原、西宁和兰州则处于排名的最后5位,一定程度上表明以上5个城市户外游憩环境总体质量不尽如人意,成为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短板。



        交通设施与安全,主要反映城市内外交通的便捷程度和安全性。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和贵阳排名前5位,这些城市的交通条件相对完善,交通枢纽功能较为强大,使得城市居民的日常休闲活动与游客在当地的旅游活动能够互动协调发展。而长春、南宁、西宁、呼和浩特和银川位居最后5位,说明这些城市的交通设施与安全评价指数相对较弱。



        据悉,《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上师大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师大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本次会议由上师大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师大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


        链接地址:城市休闲好去处有哪些?全国36座城市休闲生活指数排名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