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本地游火热出圈 城市休闲化发展成新趋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01

        来源:新民晚报

        标题:本地游火热出圈 城市休闲化发展成新趋势

        记者:杨玉红


图说:本地人爱游本地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防疫进入常态化,本地游火热出圈,城市休闲游正日益成为助推本市文旅发展的新动能。11月26日,在第六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上师大特聘教授楼嘉军表示,城市休闲化的发展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理应承担使命和职责,成为缓解社会矛盾、满足民众精神上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的重要关口,借鉴国际经验可知,进入后小康时代,我国城市休闲化将步入通过高质量发展以服务民生为特征的新阶段。楼嘉军介绍道,未来,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有可能形成以下几个新趋势。


        第一,城市休闲化深入发展将成为缓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时期,城市休闲化发展在有助于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目标的同时,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人们城市建设提供范本,并将在缓解社会主要矛盾和满足居民实现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城市休闲化发展重点将由水平型和规模型向质量型和内涵型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的重要关口,借鉴国际经验可知,进入后小康时代,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将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进入休闲化指数综合评价前十的城市以及位于东部发达地区的大多数城市即将从以往注重休闲化水平发展转向注重质量发展,从注重休闲化规模发展转向注重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第三,城市休闲化市场服务对象将进入主客共享,并以本地居民为主的发展新阶段。随着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的来临,居民生活休闲化、休闲消费本地化、游憩环境舒适化特征将日趋显著。一方面,城市休闲产业的布局重点、休闲设施配置结构和休闲市场服务对象将进一步围绕当地居民进行调整和优化;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的公交化和休闲时间的碎片化,游客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互动与交流不断加强,必将带来主客共享休闲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型与升级,有利于拓展国内休闲消费市场,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进而实现全域休闲替代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


        第四,城市休闲化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在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中展示引领作用,发挥示范效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这对全面推进城市休闲化的加速发展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城市休闲化发展必将在更宏观和更全面的层次上,加速城市文旅融合在深度与广度上的不断推进,并积极推动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深化与优化。


        链接地址:本地游火热出圈 城市休闲化发展成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