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22

        来源:新华财经

        标题: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记者:陈爱平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一种新的特征与趋势;在过去几年报告统计时指标相对靠后的城市休闲化水平明显提升;各城市间休闲化发展差距显著缩小。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陈爱平)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一种新的特征与趋势;在过去几年报告统计时指标相对靠后的城市休闲化水平明显提升;各城市间休闲化发展差距显著缩小。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报告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43个指标,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纳入监测的36座城市,合计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37%,合计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51%,合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01%。


        报告称,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在提升,国家在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产业政策实施效果明显。首先,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城市已经进入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加速阶段,这一点在疫情防控形势背景下体现得尤为明显,“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一种新的特征与趋势,这些城市的休闲设施、环境、服务等要素体系相对完善,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休闲娱乐需求。其次,指标相对落后地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进步明显,处于低等级水平的城市数量在减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即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倡导下,城市的发展越来越注重人的美好生活需求,越来越关注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最后,城市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11年前,排名第1的城市与排名末尾的城市休闲化指数相差7.64倍,如今只有5.49倍,充分说明城市在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城市间的协调性与均衡性发展目标。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认为,当今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成为重要目标。因此,城市休闲化的发展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理应承担使命和职责,成为缓解社会矛盾、满足民众精神上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具体来看,第一,城市休闲化深入发展将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城市休闲化发展重点将由水平型和规模型向质量型和内涵型转型发展的新时期。第三,城市休闲化市场服务对象将进入主客共享,并以本地居民为主的发展新阶段。第四,城市休闲化是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在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中展示引领作用,发挥示范效应。


        另外,从各个城市分别的综合发展水平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5位,表明其城市休闲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这一排名也与上述省市在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与休闲互动发展的和谐特征。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宁波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这些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和谐性、均衡性也比较显著,因此成为我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


        从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看,各个城市彼此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反映出我国城市休闲化过程的不平衡性、复杂性与多样性。首先,大多数城市在五个维度上的指标得分均有所提升,尤其体现在交通、环境、经济能力方面,表明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交通运输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城市休闲大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为休闲消费增长后劲创造了扎实基础。其次,36个城市内部的休闲化结构在供给与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错位现象。


        从区域层面看,现阶段中国东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依然处于领先状态,中西部地区相对滞后,呈现出由东向西递减的分布格局,与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分布格局大致吻合。


        从城市规模和能级比较看,规模越大,能级越高,城市休闲化发展优势越显著,越有可能从消费端增加对休闲舒适物的需求,进而导致多种类型休闲舒适物的集聚,最终给人口更加集聚的城市带来更大的多样性休闲福利。


        链接地址: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