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73

        来源:东方网

        标题: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

        记者:曹磊


        东方网记者曹磊11月27日报道:《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26日在上海发布。报告指出,从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排名前五位。这一排名也与上述省市在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与休闲互动发展的和谐特征。


        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和宁波进入城市休闲化指数评价排名第六至第十名,表明这些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和谐性、均衡性也比较显著,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


        需要指出的是,宁波是11年来首次进入前十的排名,是除深圳以外,第二个跨入前十排名的计划单列市。而海口、呼和浩特、拉萨、银川和西宁位列综合排名的后五位,反映了这五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整体性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与明显差距。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本报告是课题组自2011年公开发布的有关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以来的第11份报告,也是目前中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最权威的研究报告。


        《2021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立足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43个指标,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纳入监测的36座城市,合计人口为36912.76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37%;合计面积为528741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5.51%;合计国内生产总值为396320.63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01%。


        显然,36座城市休闲化指数对于全国范围内城市休闲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与示范效应,希望借此为中国十四五期间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以及未来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与思考。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总体来看,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整体在提升,国家在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产业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其次,从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五个维度看,各个城市彼此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反映出我国城市休闲化过程的不平衡性、复杂性与多样性。


        而从区域层面看,现阶段中国东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依然处于领先状态,中西部地区相对滞后,呈现出由东向西递减的分布格局,与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分布格局大致吻合。值得注意的是,“东部领先、中部崛起、西部赶超”,正在成为后小康时代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一个新格局。尤其是在城市休闲化发展新的趋势中,西部地区更值得关注。


        从城市规模和能级比较看,规模越大,能级越高,城市休闲化发展优势越显著,越有可能从消费端增加对休闲舒适物的需求,进而导致多种类型休闲舒适物的集聚,最终给人口更加集聚的城市带来更大的多样性休闲福利。排在前五位的都属于中国的超大型城市,排在后五位的城市中,1个是I型大城市,3个是II型大城市,1个是中等城市。显然在目前阶段,城市规模和能级可能是影响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条件,或许是当前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常态。


        链接地址:中国城市休闲化程度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公布,北上广位居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