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师大科研团队研发脊柱健康教育课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225

        来源:上海科技报

        标题:脊柱弯曲异常成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上师大科研团队研发脊柱健康教育课程

        记者:吴苡婷


        脊柱弯曲异常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记者从上师大获悉,为响应社会重大需求,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袁凌燕教授(复旦大学医学博士后、运动人体科学博士)组织成立了“脊先锋”团队,研发了系列脊柱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编排了“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同时开设了综合社会实践课《中小学创新课程开发与实践之脊柱健康教育》,获得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重点课程立项、2021年上海市一流课程,还编写了《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学生版)系列读物。


        脊柱弯曲异常发病隐匿致残率极高,唯有在早期易发阶段通过健康教育、姿势养成,从源头控制,才能避免该病的恶化。该疾病潜在危害已经引起国家高度重视,2021年教育部把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纳入常规体检。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团队研发的课程主要分为脊柱健康知识、脊柱健康教育、姿势评估和筛查、运动预防四大版块,采用健康教育和运动手段进行干预,开班前和阶段性结束后测评,跟踪效果。课程重在培养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和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脊柱机能,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预防,为健康中国、健康校园助力。


        据悉,目前 “脊先锋”团队与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徐汇区体育局、以及东华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徐汇区求知小学等6所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开发的《脊柱健康小课堂》、编创的《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在基地中小学推行,得到好评。 “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在上海市部分中小学推广使用。


        链接地址:脊柱弯曲异常成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